更高水平开放 引领海南自贸港金融发展

时间:2022-03-14来源 : 中国经济时报作者 : 孙兆

“推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新举措”“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海南自由贸易港(以下简称“海南自贸港”)。金融开放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内容,专家认为,深化海南自贸港金融发展,应以更高水平开放为引领,在夯实基础、满足实体经济金融资源配置需求的同时,做好金融风险防控。

“蓝图”逐渐展开

金融开放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内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快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支持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在海南自贸港率先实施。2021年4月,央行等四部委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2021年9月,海南省制定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以89条细化措施支持海南自贸港金融开放。2021年11月23日,《海南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是海南金融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随着多个文件的落地,其金融发展的“蓝图”也逐渐展开。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积极推动海南金融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深化我国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随着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金融机构、产品等可以“走出去、引进来”,有助于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整体来看,在自贸港政策的助力下,海南省金融开放进程呈现加快和扩大态势,金融组织体系和资源配置功能日趋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在逐渐增强。

据海南省商务厅统计,2021年海南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36家,比上年增长92.64%;实际使用外资35.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2%,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和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2021年,海南自贸港跨境收支规模呈倍数扩大,海南省涉外收支规模累计381亿美元,同比增长102.8%,全省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同比增长68.1%。

从全球自贸港金融开放的历程来看,金融开放是一个涉及多领域的系统工程。对于如何进一步构建金融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推动海南自贸港金融高质量发展,周茂华表示,助力海南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第一,要深化金融业改革,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强金融产品创新,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第二,要加快补齐监管制度、法律规范短板,完善风控体系,严守系统性风险体系。第三,要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吸引金融机构与金融要素集聚,加快构建海南金融生态体系,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仍须防控风险

在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同时还要做好金融风险防控,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管毅此前表示,“管得住”才能“放得开”。做好金融风险防控是扩大金融开放的前提,当前主要有三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做好海南自贸港金融开放的压力测试,加快推动各项金融政策落地。二是稳妥有序做好存量风险化解工作,降低大型企业债务风险对海南金融业的冲击影响。三是提前做好增量风险防控准备,完善资金流监测系统和“三反”系统,高度重视并提前应对绿色转型发展、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等新兴领域的风险,建立健全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金融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旦金融风险暴露,即使是局部系统性风险爆发,其破坏性也是巨大的。”周茂华表示,第一,要增强监管质效,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加快补齐监管短板,强化监管,推动金融业规范、健康发展。同时,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探索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完善风险预警、监测及防控体系等。

第二,鼓励金融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创新,防范金融空转、“钱生钱”的游戏。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让金融与实体经济形成良性循环,一个不断壮大、高质量实体经济是金融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