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为企业“入场”减负

时间:2022-03-14来源 : 昆明日报作者 : 吴洁

据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介绍,自2020年4月,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全类型市场主体同步一次性登记发放营业执照与提供免费全套印章服务以来,截至今年1月31日,共为20062户市场主体免费发放印章88431枚,减免费用近1350万元。

“跑一趟就能办成事,省下一些成本的同时,更是帮企业省心。”两年来,寻求到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发展的各类市场主体,从“入场”第一刻开始就感受到不一样的“自贸便利”。

为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的营商环境,更大程度为企业“入场自贸”减负,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着力在注册便利化、注册电子化和注册即时化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

持续优化开办企业“一窗通”,申请人只需完成一表填报,一网通平台同步采集、实时共享数据信息,相关政府部门后台同步联办,在发放实体证照的同时,实现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2020年3月17日,昆明市网上全程电子化登记全覆盖试点正式启动,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大力推行,市场监管部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从申请、受理到审核、发证全流程推行网上办、手机办。同时,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还上线了“区块链云签名”平台,升级网上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方式。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网上全程电子化登记新设企业占全部新设登记企业的78.13%。

为进一步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在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优服务上力求新突破,在全省率先推行开办企业“110”服务模式,即“一窗受理、一天办结、零成本”,将企业全流程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我们还在推进优化企业开办‘自由化’服务,着力实现注册市场化。”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严格执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未纳入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行业、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管理;畅通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渠道,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反馈机制,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保障力度。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增强对外开放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