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施减碳排 新疆石河子开发区“绿”意盎然

时间:2022-03-10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朱彤

“为了巩固园区循环改造的成果,我们积极地发展绿色产业,加入了国家级开发区绿色联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次推行节能降碳专项行动,引导企业针对工业窑炉、生产设备进行优化改造,引导企业积极对工业硅窑炉尾气进行综合利用,降低碳排放,积极推动开发区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3月2日,新疆石河子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中心固定资产投资岗负责人王弟刚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石河子开发区一直注重园区绿色转型发展,坚持分类指导、因企施策,围绕循环产业链构建、废弃物综合利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引导带动园区企业绿色循环低碳转型发展。

“十三五”期间,石河子开发区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36%,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8%左右,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由82%提升至93%;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45.4%提升至93.2%;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由2013年的30%提高到2020年的64.9%,循环经济和绿色发展效果明显。

2021年,石河子开发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终期验收,该园区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批通过验收的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

在采访中,处处可以感受到绿色工业的氛围。天山铝业投资5.8亿元对企业电解烟气脱硫进行了超低排放深度治理改造,在原有的干法处理基础上又增加湿法脱硫工艺,对尾气进行双重净化,把尾气排放中的颗粒物降低到国家排放的超低标准。仅这一项工艺升级,每年可减少外排二氧化硫3000吨左右、氟化氢30吨左右。新的脱硫工艺不仅满足了烟气的高效脱硫,又确保脱硫石膏质量达到90%以上。通过固废处理工艺,该公司将固废破碎、制浆、化学反应处理后,压滤成为无害化的燃料供给发电机组燃烧,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新疆西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石河子园区副总经理朱志强说:“公司投资1亿多元,对产生的硅渣、电厂产生的粉煤灰进行循环回收利用;另外,在环保方面,投资2亿多元对工业硅进行了脱硫改造,大大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浓度和排放总量。下一步,公司将对企业工业硅生产环节包括炉型进行节能改造,进一步降低能耗水平。”

“十四五”期间,石河子开发区将节能降碳作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生态立区、制造强区,积极应变、主动谋变,做好设施投入“加法”与碳排放“减法”,共同推动园区绿色转型。

王弟刚说:“我们成功申请了中央资金1.3亿元用于提升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内的小循环、企业间的中循环、园区间的大循环,构建开发区整体从上游到下游的循环示范。”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