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首次高规格印发副厅级开发区管理机构“三定”规定 园区“优等生” 领跑获“利器”

时间:2022-03-10来源 : 湖南日报作者 : 王为薇

虎年伊始,湖南“五好”园区放榜。浏阳经开区、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常德经开区、长沙经开区作为“优等生”位列前五。省园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体制机制好”是“五好”园区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对体制机制顺、协同发展能力强的先进园区,省直相关部门将予以优先支持。

2月16日,经省委编办审核后报省委、省政府批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等9家副厅级开发区管理机构“三定”规定,即部门(单位)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如此高规格印发开发区管理机构“三定”规定,在我省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些文件的出台,是今后一段时期开发区管理机构履行职责权限和推进工作运行的基本依据,将为全省加快“五好园区”建设、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全省开发区(园区)独立设置的管理机构减至164个

目前,湖南形成了以自贸试验区为引领,23家国家级开发区为骨干,121家省级产业园区为依托,其他专业功能园区为补充的园区体系,是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撑。

正是基于开发区对湖南经济的重要意义,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编委统一部署,省委、省委编委、省委编办将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列为重头工作全力推进。

随着省委编委2021年2月19日正式印发我省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实施方案,省委编办通过精心谋划部署,积极引导市县把宝贵的机构编制资源集约用于具有重要引领、辐射和示范作用的开发区,助推开发区打造全省经济建设的引领区、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创新开放的示范区和深化改革的先行区。

据统计,通过清理规范,全省开发区(园区)独立设置的管理机构从之前235家减至164家,精简30.2%。

“定制式”服务助力开发区(园区)强体赋能

此次“三定”规定的印发,标志着自2021年2月开展的全省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工作阶段性任务的全面完成。

记者了解到,此次“三定”规定印发的9家副厅级开发区管理机构分别为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湘潭高新区、岳阳经开区、常德经开区、宁乡经开区、益阳高新区、郴州高新区、衡阳高新区。

“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履行开发区组织领导、发展规划、区域开发、产业发展、投资促进、协调服务等职能,突出开发区在经济管理、投资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履职重点,管理主体地位得到彰显。”省委编办机构编制三处负责人说,此次印发的“三定”规定,明确了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和形态特征,确定了管理机构的主要职责。

“我们采取直接赋权、委托行使、服务前移、审批直报等方式,已全面承接173项审批服务事项。目前所有审批服务环节均已依法赋权到位,开发区拥有了更大的自主发展、改革和创新管理权限”,聊起此次清理规范工作,常德经开区组织工作局局长金梦深有感触。

过去,岳阳经开区按一级“准政府”设置,承担了大量社会事务管理职能。此次清理规范中,开发区的活力被充分激发出来。岳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现在着力构建一套班子领导下的‘开发区+管理区’模式,‘管理区’兜底社会事务,开发区聚焦经济发展功能,各司其职。”

以“三定”规定印发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从此次公布的厅级开发区“三定”规定可以看出,各地已将优化营商环境职责摆在了重要位置。

为优化营商环境、突出保障外向型经济发展和推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长沙经开区统筹设置了行政审批服务局、营商环境工作局和自贸区创新发展局。

宁乡经开区不仅专门设立了营商环境工作局,还在其他内设机构的职责中,对项目建设、产业培育、融资上市等方面明确了园区对企业的服务职责,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

今年正月初七,虎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宁乡经开区组建的8支企业服务小分队就已下到企业,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需求,“有什么困难,只要打个电话,立马就有干部联系帮忙解决,服务没话说!”中伟新能源总经理刘一说。

随着全省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作为全省经济建设主战场,各地开发区塔吊耸立,机器轰鸣,项目建设一片繁忙景象。

益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军说:“我们将拿出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的精气神,以‘三定’规定的印发为契机,认真统筹好益阳高新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项目推进等工作,聚焦育龙头、提效益、强链条、保要素、优环境,加快‘五好’园区创建步伐,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