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经济强力助推江苏转型发展

时间:2022-03-08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张远鹏 于诚

江苏是数字经济发展先进省份,根据《2020江苏省信息通信业发展蓝皮书》,2020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4万亿元,占GDP比重超43%,规模位居全国第二。在“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中,江苏成为除直辖市外唯一全部城市入围的省份,且数字经济二线及以上水平城市数量达6个,位居各省首位。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产业规模或增速领跑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数字经济在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渗透性、引领性、主导性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江苏转型发展面临创新领先优势有所弱化,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绿色低碳发展与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开放合作新优势亟需重塑,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仍较突出等问题,应该让数字经济强力助推江苏转型发展。

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快速发展,成为创新发展新动能,为江苏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体系现代化提供了强大助力。数字技术既是研发和创新的关键领域,也是其重要基础。一方面,数字技术为传统产业的生产效率提升提供了工具,通过获取海量数据、连接巨量产品,使相关产业价值重新焕发出来,带入更多的资金和资源进行技术研发,尤其是对很多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大幅度提升了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大都采用开源模式开发、共享和创新,极大提高了研发效率。通过打造开放式研发平台,能够更好地汇聚数据、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快速打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数字技术外化下的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涉及产业领域更多、市场规模更大、结构层次更深的产业数字化也在如火如荼推进。2020年我省产业数字化规模2.91万亿元,已位居全国第二。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能够为江苏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体系现代化提供强大助力。

数字技术与新能源技术融合形成的数字能源技术,将有效构建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是江苏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数据,到2030年,各行业因信息通信技术(ICT)所减少的碳排放量将达121亿吨,这是ICT行业自身排放量的10倍。数字技术与新能源技术融合形成的数字能源技术,将有效构建数字经济时代江苏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能够有效连接“电源—电网—负荷—储能”全过程中的各种要素,起到优化能源生产和消费端运作效率的作用。通过提供数字生活服务、“码上消费”,营造绿色低碳消费场景,有助于引领市民低碳消费,促进出行、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向低能耗转型升级,激励全社会用数字探寻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全球数字贸易井喷式增长,数字化革命对传统贸易方式的再造改写未来全球贸易形态,将增进江苏开放枢纽功能。

当前,全球化已进入“数字驱动贸易”(Digitally enable trade)阶段,基于数字技术开展的线上研发、设计、生产、展示、促销、交易等活动日益频繁,越来越多商品转变为数字形态。2019年全球数字服务出口规模达31925.9亿美元,占服务出口的52.0%,占全部出口的12.9%。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线上消费快速增长,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贸易方式也进入高速发展轨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及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也已成为我国数字支付、数字传媒、数字学习、数字动漫、数字出版等领域的主要出口市场。江苏作为外贸大省和“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发展数字贸易的巨大潜力亟待释放。应当加快贸易尤其是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推进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形成新的国际竞争能力。

数字经济具有高分享性特征,能够促进共享式增长,助力在城乡区域协调中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解决普遍增长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共同富裕目标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必须坚持共享性增长方式。与浙江等地区相比,我省在解决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上仍存在短板弱项,与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盼相比仍存在很多不足。数字经济的普惠性、分享性特征与共同富裕高度契合。一方面,发展以电商为代表的乡村数字经济,推广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将整合汇聚农业农村数据资源,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另一方面,数字经济为苏北地区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新的机遇,通过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龙头企业(如徐工、京东等)生态链,有助于形成智能制造、大数据等特色产业体系,打造新兴增长点。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