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高新区:工业迈向新型化科技化绿色化

时间:2022-03-08来源 : 贵州日报作者 : 汪瑞梁

一年春好处,奋进正当时。今年一季度,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工业园区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做大龙头产业、强化一线服务,园区各企业开局平稳,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2月28日,记者走进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各个车间机器轰鸣,身穿统一工作服的工人们各司其职,有的穿梭于车间运送物料,有的仔细检查产品质量,熟练地操作各种生产机械,全身心投入到生产工作中。“公司生产平稳有序,日产锂电池20万只左右。”公司行政主管张力中说。

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公司产值超过5亿元。张力中告诉记者,该公司通过引进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生产力大为提高,预计今年的产值将进一步提升。

在距离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不远处,贵州九星橡塑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工人们都在操作机器加工产品。“我们对所有产品的设计、试模、打样、试制、批量生产等环节都严格把关,按照生产流程生产,确保产品都能符合要求。”贵州九星橡塑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郝倩说。

贵州九星橡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天然橡胶制品科研、生产、营销于一体的企业,专业生产天然橡胶连续发泡卷材及鼠标垫、地垫、桌垫、无纺布吧台垫、啤酒垫、游戏垫、瑜伽垫等产品,拥有独立的进出口权及行业内技术一流的全自动橡胶连续发泡生产线。“自2019年入驻毕节高新区以来,我们公司解决就业200余人,为周边的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岗位。”郝倩说,今年该公司还将新增设备,提高生产能力。

为迈好2022年园区发展的“第一步”,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落实牵头部门,组建专班进企业、进项目跟踪服务,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生产及建设要素保障和实地督查调度,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响应、立即办理。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金海湖新区科技创新局(经济发展局)发改股负责人王显亚表示。

近年来,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生态等优势,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持续汇聚创新资源和要素,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当前,我们正着力构建高效协同的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打造科技、产业、城市、文化融通发展的新型空间。”王显亚说,通过不断优化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工业发展正逐步迈向新型化、科技化和绿色化。

在创新发展方面,该区初步形成锂电池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建成35个科技创新平台,并与中科院热物理所共建国内首个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毕节)研发中心,成功研发国际首套1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系统。先后获“贵州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贵州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贵州省清洁生产试点示范园”“贵州省绿色示范园区”等称号。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