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税区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动能转换

时间:2022-03-03来源 : 今晚报作者 : 岳珊

走进博格华纳天津工厂的智能化生产车间,最先听到的是机器人手臂和传送带运转的声音。记者看到,众多智能化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装配、检测到成品测试,全部自动化循环运作,一线员工和工业机器人并肩工作,员工负责看守机器、补充原料,机器人负责生产线上的各个流程,生产工序串联成线,井然有序。

平均每8秒出一个产品,这种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电磁阀生产线,博格华纳天津工厂共有5条。在这个车间内,一天的生产产值可达550万元人民币。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后,2021年人工生产效率提高了10%。智能化在博格华纳天津工厂得到充分体现,不仅解放了人力,提高了效能,也让生产变得更加高精准,提升了经济效益。

成立于1928年的博格华纳是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世界顶级车辆电驱系统与发动机零部件制造商。2015年,博格华纳天津工厂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建成投用,产品主要用于发动机和传动系统。天津工厂建立之初,便启用全新的自动化厂房,当时只配备两条生产线用于单个产品的产出,如今的电磁阀车间已具备31条智能化流水线,配置了集生产管理于一体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拥有智能机械手臂、自动化测试系统等18套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能够生产27种不同的产品,客户群体涵盖大众、通用、长城、吉利等国内外各类主机厂用户。

六年来,天津工厂生产产值和交付能力持续增长,无论是线体规模还是自动化程度,在北方地区汽车供应链行业中都位于前列。尤其是在汽车行业经济下行的近两年,这一数据仍然稳中有升。2021年,博格华纳天津工厂年产值实现近20亿元,增幅3.7%。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新能源汽车零配件市场,博格华纳在产线智能化改造上突围,去年1月实现P2电磁阀智能化生产线正式量产。博格华纳天津工厂项目经理秦志涛介绍,今年上半年,博格华纳天津工厂将投资约2000万元,再引进一条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P2电磁阀生产线。新生产线一年可为35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产品配套,高度的精细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可以满足混动及电动汽车客户的增长需求。

博格华纳天津工厂的发展是天津港保税区在制造领域智能化发展水平的一个缩影。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产业正在给天津注入新的活力,带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紧扣“制造业立市”和“制造强区”战略,天津港保税区进一步整合人工智能产业上下游供应链体系,集聚一批人工智能前沿项目,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同时,围绕汽车及零部件、重型机械、航空等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用“智造”加码为产业赋能。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