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大国创新亮答卷

时间:2022-02-28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刘 垠 操秀英

“天问一号”开启火星之旅,“神舟十三号”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海斗一号”成功实现万米下潜并完成科考应用,“祖冲之二号”和“九章二号”实现量子优越性……

一批原创性重大成果的涌现,亮出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科技创新交出的成绩单。

“过去一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2.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研发投入强度达到了2.44%,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成功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2月25日,国新办举行科技创新有关进展新闻发布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总结2021年的科技工作时如是说。

战略科技力量怎么加快建设,民生福祉如何持续改善,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怎样“双轮驱动”?围绕科技创新的关键词,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一一作答。

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研发部署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王志刚表示,全国科技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新发展理念中的重要关键作用,有力支撑北京冬奥、疫情防控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我们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研发部署,加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创新活动的全链条部署,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王志刚说。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支持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涌现一批原创性重大成果;面向经济主战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壮大发展新动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目标导向,加强研发任务的整体设计,以科技为逻辑起点和核心要素,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提供关键解决方案;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作为科技研发的重要导向。

过去这一年,科技改善民生福祉释放的能量有目共睹。

“科技部把支撑实现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大力加强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取得了一些成效。”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祝学华说,主要体现在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绿色低碳等方面。

我国已有25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有7个获批使用;68款核酸检测试剂产品已上市,最快的检测约半小时出结果;首款中和抗体新冠药物联合疗法获批附条件上市,多个小分子药物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实施以来,我国一类新药获批从5个增至75个;科技部启动了氢能、新能源汽车等20多个碳中和科技重点专项,以科技支撑绿色低碳发展。

提升体系化能力加快建设战略科技力量

如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为本场发布会关注的焦点。

“我们围绕提升体系化能力加快建设战略科技力量。包括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科研院所建设,以及高科技企业的发展。”王志刚指出。

谈到加强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主体地位时,王志刚坦言,企业应参与科技重大顶层设计、重大决策,在基础研究方面也要作为主力军、生力军。同时,在项目形成、项目投入、项目组织、项目评价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的参与度、话语权。此外,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

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中,76%由企业投入。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860余项,其中,企业牵头或参与的有680余项,占比高达79%。

“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企业作为出题人、答题人和阅卷人的作用,推动更多任务由企业提出,并且企业要作为研发的主体。”王志刚强调,“创新不问出身,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企业,大家在创新方面都是一视同仁的,都有同样的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权利公平。”

以0.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约全国13%的GDP;集聚全国约1/3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研发支出占全国研发支出的一半;每万名从业人员中,研发人员的全时当量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倍……

30多年来,国家高新区发展的步伐愈加稳健自信,也表现出强劲的抗风险能力和逆势增长势头。2021年,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预计全年营业收入超过4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2%。

“(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我们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透露,下一步,科技部将继续坚持“四个面向”,做实做好“高”和“新”这两篇文章,更好发挥高新区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

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多点突破

推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143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多点突破,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正式实施;深化“揭榜挂帅”等新型项目组织模式,探索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鼓励支持首席科学家团队勇闯科学“无人区”……

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在回答科技体制改革新进展提问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体制改革工作。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始终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目标,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

2021年,我国基础研究投入已达1696亿元,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例为6.09%。尊重人才成长规律,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300多个青年科学家项目;在50多个地方和单位开展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

数字的背后,折射出科技体制改革释放的强大动能。比如,我国持续完善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实施机制,建立了贯穿科研活动全链条的政策体系,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普惠性创新政策,健全科研人员全职业生涯激励制度,优化科研学术环境等。

“下一步,我们将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为主线,聚焦制约科技自立自强最紧迫的痛点难点发力,狠抓改革落实落地。”贺德方说,将着力优化科研攻关组织机制,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完善科技人才精准性支持政策,着力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国际开放合作,确保科技工作取得更大突破,政策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