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五大工程加强科技园区建设

时间:2022-02-25来源 : 中国发展网作者 : 孙淑红 孙子琨

中国发展网讯近日,深圳市科创委发布《深圳国家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加快形成自主创新动力更加强劲、产业集群培育成效更加凸显、创新创业活力持续迸发、绿色发展典范效应更加彰显、开放协同引领力持续提升的发展格局。

《规划》设置了深圳国家高新区2025年的主要目标值,包括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例为13.67%,国家级和省级研发机构数为900家,每万名从业人员发明专利授权数为260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7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为5000家,上市企业数为20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820亿元,营业收入31800亿元。

《规划》重点部署了“自主创新能级跃升工程”“新兴产业集群壮大工程”“创新创业生态优化工程”“绿色低碳园区示范工程”“开放协同发展引领工程”等五大工程。其中,“新兴产业集群壮大工程”提出以高新区为主阵地,着力发展壮大“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打造更具卓越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高地,为深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奠定强有力基础。

深圳国家高新区下辖的各园区将在“十四五”期间,积极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不断培育新产业新业态。自从2019年实现扩区以来,深圳国家高新区总规划面积为159.48平方公里,形成“一区两核多园”的发展布局。《规划》为各园区制定了发展指引。

南山园区以科产教深度融合为支撑,打造具有全球领导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智核。园区依托深圳湾片区、留仙洞片区、大学城片区、石壁龙片区,构建“一环一带多组团”的区域空间结构。

坪山园区以产业创新为发展主线,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产业创新城。依托园区整体空间资源丰富的优势,充分利用山水林田湖自然资源,打造“双核四片,蓝绿镶嵌”的区域空间结构。

宝安园区发挥先进制造产业基础雄厚、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集聚的优势,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引领区。依托尖岗山—石岩南片区、西乡铁仔山片区、新桥东片区,构建“两轴三组团”的区域空间结构。

龙岗园区发挥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大型龙头企业集聚的优势,着力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承载区。依托宝龙科技城片区、坂雪岗科技城片区,构建“一轴两翼”的区域空间结构。

龙华园区发挥综合交通条件良好、数字经济基础雄厚、创新资源加速集聚、空间潜力较大的优势,打造硬科技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依托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福民创新园片区、观澜高新园片区,构建“一轴双中心”的区域空间结构。

《规划》最后从强化监测评估、完善政策支撑、加大资金支持、夯实组织保障、加强党的领导五个方面加强保障措施,确保《规划》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