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江高新区建设扬帆启航 开局起步实现“开门红”

时间:2022-02-23来源 : 重庆日报作者 : 唐楸 孔德虎

2021年12月23日,垫江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及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产业PPP项目签约开工。该项目总投资达140.44亿元,是垫江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该项目的签约开工,标志着垫江高新区建设开局起步实现“开门红”,也拉开了垫江建设“千亿工业承载地”的大幕。

工业是现代化的核心,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作为今后5年发展主要抓手“四大工程”之一,垫江把高新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服务功能、强化招商引资,着力增强承载力和吸引力,加快打造50平方公里开放大平台,努力建设千亿工业承载地。

添动力 创新管理考评体制机制

垫江地处成渝地区腹心地带和“区群”联结点上。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从全局谋划一域,相继赋予垫江“主城都市区产业的重要拓展区、全市重要工业基地、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地”等系列定位。

垫江高新区(工业园区)成立于2002年8月,2003年7月经市政府批准为市级特色工业园区,2006年1月经国家发改委确认为省级开发区,2021年6月2日市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垫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作为重庆首个“以认促建”的市级高新区,在工业园区升格为垫江高新区后,垫江迅速整合资源、优化配置,组建高新区建设领导小组,优化体制架构,健全工作机制,构建招商、服务、开发、运行一体化工作格局。建立县管副职领导干部到高新区挂职制度,抽调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委分管领导到高新区挂职,进行实岗锻炼,为高新区建设注入新鲜力量。健全行政审批制度,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畅通审批渠道、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能,打造阳光、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为了进一步激发高新区内生动力,垫江还创新考评机制并制定出台《垫江高新区干部职工考核办法》,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不断激发高新区全体干部职工主观能动性,着力营造浓烈干事氛围,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热爱工业、勇于担当、作风扎实、富有激情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用心用情用力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增活力 服务下沉助企排忧解难

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摩托车铝合金轮毂制造的企业,先后获得中国摩托车零部件优秀企业、重庆名牌产品、重庆工业企业五十强、重庆制造业100强、重庆“双百”企业等荣誉。2022年2月9日,新年伊始,该公司生产车间就一派忙碌,工人们正在赶制新年订单。其中,有一个未着统一工作服的“员工”十分抢眼,他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收集企业困难诉求,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他就是捷力轮毂的“企业秘书”。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垫江高新区派出32名企业秘书,下沉一线、主动作为,为辖区企业提供上门式、跟踪式服务,为企业解难题、增活力。

企业秘书均由垫江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担任,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联系、入企走访等方式,第一时间收集企业发展中的所急所盼,并及时协调办理解决。比如,针对园区企业反映较多的用工难题,企业秘书利用县级政务网站、融媒体平台、政务微信公众号等持续开展招工宣传,帮助企业尽快招到工、招好工。同时,企业秘书还对复工企业开展关键部位、重要设备安全大检查,帮助企业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强引力 加大招商引资强度力度

招商引资是稳投资、强产业、增后劲的重要抓手,是加快高新区产业发展升级的胜负手。为了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的绩效,垫江着力优化招商机制、配强招商队伍、整合招商资源,跟踪500强企业、行业“领头羊”,细分领域“独角兽”,大力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乡情招商,引进重大产业“龙头”项目,力争每年协议引资额400亿元以上。

据介绍,垫江高新区专门成立了5个专业招商小分队。其中,智能装备小分队主要负责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及主要零部件、新型农机装备制造、大功率摩托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项目,大数据、电子元器件及智能化相关软硬件生产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新材料小分队主要负责玻璃新材料为主导的新型建筑材料生产项目、智能装配式建筑相关部品部件的招商引资工作;消费品小分队主要负责农产品深加工、各类快消品及食品(医药健康食药同源类食品除外)的招商引资工作;医药健康小分队主要负责现代中医药、医美及食品同源产品及消费类健康智能终端(智能手表、手环、运动健康监测)生产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综合小分队主要负责除上述4个专业招商小分队负责外的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

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落地促建,加强全过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和项目后评估,落实高新区储备用地,深入开展园区闲置土地清理盘活工作,适度超前开展产业设施建设,力争签约项目开工率保持在30%以上,每年实际到位资金70亿元以上。

未来,垫江高新区将坚持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加快推进高新区产业PPP项目建设,努力实现新增园区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工业集中度提升至8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50亿元以上、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35%以上,确保创成市级高新区、接续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