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2项改革行动增强发展创新力

时间:2022-02-17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申红 王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牛鼻子。2月9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济南将紧扣省委“十大创新”任务要求,结合济南实际实施“12项改革创新行动”,全面增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打造黄河流域人才聚集高地

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核心。济南将实施“科技引领发展”改革创新行动,聚焦最有基础、最有优势和最为急需的领域,完善科创平台布局,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通成果转化渠道,持续强化科技攻关,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济南将实施“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创新行动,以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围绕发展需求“引才”,坚持自主培养“育才”,做到不拘一格“用才”,优化发展环境“留才”,加快打造黄河流域人才聚集高地。

建设数字先锋城市  实施“重点区域突破”改革创新行动,“东强”发展再高端,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引领济南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西兴”建设再提速,坚持筑城兴业、品质聚人,提升人口和经济承载力;“南美”保护再严格,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北起”力度再加大,塑造绿色智慧现代的千年之城;“中优”内涵再拓展,优化城市形态、提高产业层次、提升城市品质,打造高能级、高品质生活城区。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济南将实施“产业质效升级”改革创新行动,以改革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先进制造业竞争力、现代服务业支撑力、绿色低碳转型带动力,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着力打造具有济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数字化变革,是催生新动能、增创新优势的关键之举。通过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改革创新行动,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一体推进的数字先锋城市。

实施“深化开放协作”改革创新行动,用好RCEP、自贸、保税规则,畅通“陆路通道”“河海通道”“空中通道”,用好园区力量、资本力量、展会力量,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探索文化“两创”新模式

实施“重点要素保障”改革创新行动,创新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要素引着项目来”机制,为大项目好项目提供充足要素支撑;实施“发展环境优化”改革创新行动,以更高标准、更新举措、更大力度,深入贯彻实施营商环境条例,全方位抓好发展环境优化工作;实施“生态环境提升”改革创新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以新视野、新思路、新办法,统筹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污染治理,加快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济南将实施“民生福祉改善”改革创新行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创新政府、市场、社会合力共为的工作机制,在提升市民群众收入水平、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实施“风险隐患防控”改革创新行动,强化风险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实施“文化宣传引导”改革创新行动,紧扣“文化济南”,突出文化传承创新、文明创建创新、文旅融合创新、宣传引导创新,积极探索文化“两创”的新模式、新路径,不断增强文化创造力、宣传引导力、传播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