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样板间”初步成型

时间:2022-01-28来源 : 海南日报作者 : 林书喜 李灵军

2021年,洋浦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打造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目标,着力做好“基地、通道、平台”三篇文章,全力推动海南自贸港政策加速落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港产城融合、民生建设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在实干中取得全面进步,2020年、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一。自贸港建设“样板间”初步成型。

“样板间”打造成效明显

来自洋浦经济发展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洋浦地区生产总值达436.6亿元,同比增长34.2%;工业总产值达880.1亿元,同比增长29.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13.8%;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4898亿元,同比增长474.6%;集装箱量完成131.83万标箱,同比增长29.3%;水运货物周转量完成7208.6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30.1%;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4.7%。

自贸港政策快速落地见效。洋浦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先行先试重大机遇,全面落实政策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建设等航运政策全面推进。“中国洋浦港”国际船籍港登记国际船舶30艘,新增运力483.6万载重吨,首次实现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内外贸同船”。加工增值内销免关税、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不含税油、三张“零关税”清单、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有效实施。挂牌“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完成贸易结算额近70亿美元;实现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首单落地,全年完成15家企业备案,完成123票业务,减免关税近5000万元。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零关税等政策均顺利实施。全国首个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加快推进。

保税港区蝶变升级。洋浦全力破解保税港区内市场主体少、经济流量小等难题,针对健康食品加工、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先进制造业、数字服务贸易四大主导产业进行精准招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各项经济指标倍数增长,综合排名挺进全国中上游,基本烧开了保税港区“这壶水”。

产业发展高位推进。绿色高端新材料国际化基地成形成势,100万吨乙烯项目主体基本完工,100万吨聚酯原料二期等一批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相继建成,20万吨环氧乙烷等一批石化新材料项目相继开工。

东部生活区加快建设。航运大厦、国贸大厦等一批新地标加快建设,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滨海文化广场、滨海公园二期等一批生活配套设施建成投用。1420套人才房一期、662套安居型商品房、4922套搬迁安置房加快建设。引进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建成国际幼儿园、洋浦外国语学校。洋浦医院医疗水平整体提升,基层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建成区路网框架,实现自然村通硬化路、行政村通公交“两个100%”。“六化”工程稳步推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港航物流产业蓬勃发展

1月27日,走进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岸桥吊设备不停地将集装箱从货轮卸下,吊装到集装箱运输车上,转运到堆场。“2021年8月,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相继取得单日集装箱作业超7000标箱和单月集装箱作业超12.55万标箱的新突破,均创下洋浦港口作业能力历史新高。”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综合事务部经理王定宇说,2021年11月14日,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实现100万标箱的历史性突破,全年完成112.72万标箱,同比增长29.07%。

据王定宇介绍,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业绩之所以取得历史性突破,其一在于该码头的起步工程能力完成了升级改造,使得全港集装箱通过能力提升至220万标箱,效率提升十分明显。其二是先后获得了进境水果、原木进境资质及危险品作业附证,拓宽了集装箱作业货品种类范围,进一步优化口岸功能。其三是新打通了两组内外贸同船运输路径,进一步织密内外贸同船运输路径布局;还开通了洋浦至海口到防城的“散改集”快线,内贸航线基本覆盖东北、华北、华东、华南等沿海主要港口;同时新增了一条远洋洲际航线,进一步推动远洋国际干线布局。目前洋浦已开通了内外贸航线38条,初步构建起内接沿海港口,外通东盟、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航线布局。

据了解,2021年,洋浦港口货物吞吐量5568.03万吨,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2916.13万吨,内贸货物吞吐量2651.91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31.83万标箱,同比增长29.33%,其中国际航线集装箱吞吐量为35.53万标箱,同比增长69.67%;国内航线集装箱吞吐量为96.30万标箱,同比增长18.90%。集装箱年通过能力增至225万标箱,吞吐量增速连续两年在全国百万标箱级海港中排名第一。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2021年11月8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48项典型经验做法发布,洋浦深化制度集成创新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样板间”的经验做法被列入其中。

制度集成创新成效显著。洋浦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先后完成了40多项制度创新,新增“保税港区物流分离监管”等4项创新案例面向全国发布。通过实施制度集成创新,有力推动涉及贸易、投资、航运、税收等领域与洋浦相关的8个方面自贸港政策快速落地并发挥效应,获得市场主体的认可与好评,为洋浦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样板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洋浦围绕石化新材料延链发展,相继签约落地250万吨PTA二期、17万吨热塑性弹体等项目20个,总投资521亿元,其中8个项目业主为行业细分领域单打冠军;百万吨乙烯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汉地流体特种油、东方雨虹等项目建成投产。围绕自贸港政策适用,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92.1亿元,达产后年产值约167.9亿元;澳斯卡粮油、玉玲珑、圣庄科技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引进建设了三生万物、中质猎鹰、沃尔金顿、中大检测等高新技术项目。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深化“放管服”改革,相继发布136项优化举措,大力推行“极简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告知承诺制”,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日办”“一网通办”、口岸通关“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企业开办、工程建设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

项目建设全面加快。75天国药大健康新零售建成开业、110天建成4.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193天东方雨虹项目建成试生产、6个半月澳斯卡粮油从签约到竣工投产,创造了自贸港建设“加速度”,刷新了同类型同规模项目建设全国最快建设速度。

展望未来,随着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正式实施,洋浦将乘势而上、拼搏实干,奋力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变成儋洋大地上的壮美实景,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扛起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