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起步区科技创新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时间:2022-01-28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申红 胡沥中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也是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集中体现。1月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进行解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创新载体建设被纳入“十四五”山东科技创新的大局,并予以重点支持。起步区自成立以来,明确“3+1”产业体系,着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培育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力。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首台(套)高效新型燃气轮机实现产业化应用、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布局创新应用、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研发系列产品,科技集群效应初步显现,起步区两位人才荣膺“影响济南”科技人物、科创先锋荣誉称号。

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儿童按照医生的示范,依次把手指穿过对应的孔,交互系统就能感知到,并在平台上反馈结果。”1月14日,在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以下简称“泛研院”)打造的“儿童智慧诊室”里,工作人员边演示边介绍,目前泛研院研发的儿童认知智能感知系统,有30余种人工智能算法可用于儿童认知能力评估,同时还开发了多种可穿戴设备。  

泛研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该院通过布局“信息高铁·医养专列”,重点研发联邦边缘计算设备与泛在操作系统,围绕“医”“食”“住”“行”“情”五大方面打造融合创新应用,以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企业科技创新,为黄河发展新引擎持续增添助力。

已申请国家重点专项项目1项,省市级应用场景类3项,省级应用示范研究类1项……泛研院以协同创新机制聚力赋能,结合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搭建了产学研一体化互动服务平台。目前,由泛研院成立的中科泛在心理健康联合实验室已经覆盖8个省908所学校,服务学生38.7万人。  

搭建起步区首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获得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研发4项核安全监测系列产品并产生订单……2021年,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核研院”)部署实施的多项工程化项目同样取得阶段性成果。

核研院依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数十年建设运行大科学装置产生的创新性成果、先进技术,面向分子影像与核药、精密无损检测、核辐射安全监测、辐照应用等4大方面展开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同时搭建相关科研服务共享平台。  在辐射安全监测方向,核研院开发新技术实现突破,形成“新一代便携式伽玛相机”“通道式伽玛成像仪”“埋地式中子探测器”“核与辐射应急监测车载平台”等4项核安全监测系列产品,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满足了核安保与核应急对于移动监测的需求。

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  

“商业成功是检验技术创新的唯一标准。”在成果转化上,起步区的院所同样重视“商业成功”。“过去相对重视科学研究,技术转化方面较弱,现在就是要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马波说。

据悉,核研院4项核安全监测系列产品已实现产品的小批量生产和推广应用,2021年争取到2项合同订单,合同金额总计285.2万元。其中“新一代便携式伽玛相机”和“核与辐射应急监测车载平台”等产品顺利完成北京市放射源搜寻演练任务、济南南郊宾馆放射性物质排查和辐射本底调查任务;“通道式伽玛成像仪”“埋地式中子探测器”配合自主研发的一体化信息系统组成一套完整的放射性图像定位系统,安装在粤澳新通道青茂口岸。

核研院第一家技术成果转化公司——锐影检测科技(济南)有限公司致力于创建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标杆企业,目前正在积极对外推广X射线精密无损检测服务,现已接收到检测服务订单。首台“IGBT缺陷X射线检测仪”完成生产调试,并于2021年12月12日运往浙江嘉兴用户处安装试用。

泛研院打造的综合孵化平台,已孵化产业化公司7家,其中高科技企业3家,产业孵化公司4家,拥有合作机构37家。其研发的智能心脏动力分析仪、居家健康监护互联终端、神经退行性疾病智能辅诊系统、面向ADHD(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的可穿戴交互训练系统等十几类智能设备,已完成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山东省神经疾病协同创新中心等众多医疗机构进行应用部署。 

泛研院通过成立中科泛在心理健康联合实验室,以心理健康评估与促进为核心点,以儿童青少年群体为落脚点,2021年实验室通过搭建“儿童青少年智慧心理健康数据湖平台”,已完成8个省908所学校的心理健康筛查工作,采集心理测评数据291万余条,且测量结果已同步至云平台。泛研院与省级医院正式签约共同建立智慧医疗联合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完成启动工作,并已在该医院儿保科及康复医院完成相关临床队列构建及应用部署。

多措并举支持科技创新  

培育发展新动能,科技创新企业是载体。起步区经济发展部科技工信处统计,2021年起步区成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9家,总量较上年增加16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7家,较上年净增33家,入选省市瞪羚企业5家、入选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8家。

《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提出,聚焦高端高质高效、集聚集群集约的产业发展方向,起步区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文化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 

为支持新型研发机构更好地开展科研和成果转化,培育壮大新动能,起步区制定出台了“促进企业发展20条措施”,重奖科技创新企业。记者梳理发现,其中关于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的政策共9项,占政策项目总数量近一半,通过政策引导助推产学研深度融合,激发企业创新活跃度,增强区域科技创新竞争力。

商业成功需要把产品卖出去。采访过程中,泛研院与核研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起步区相关单位积极对接联系驻区单位以及其他平台载体,为科技成果转化牵线搭桥。 

新型研发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都离不开人才支撑。《关于建设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意见》指出,针对起步区紧缺的专业型人才及高级管理人才,实行专岗特聘,采取兼职兼薪制、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分配方式,面向全球高薪选聘。

起步区发挥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等优势,编制起步区人才支持政策。在人才落地支持、拓展引才渠道、搭建创新载体和人才激励保障等方面给予人才全方位支持。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内,起步区正在建设国际标准的人才公寓,保障人才安居。  不仅如此,在院所落地期间起步区便提前布局包括办公场所、实验室、厂房等在内的综合配套设施,并为其提供过渡性办公场所。园区内还布局双创孵化平台、企业加速中心、科技转移转化服务中心等科技服务业态,为园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技术服务、创投金服、市场推广、法务财税、政策申报、上市辅导等7大类产业服务,打造一站式、全方位、高标准的产业配套设施。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