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开发区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取得喜人突破

时间:2022-01-25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唐莉 钱莹

近日,泰州市为第十批“骏马奖”获得者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山项目招引服务团队因成功“招引‘青山控股’120亿元项目,八个月实现开工”获此殊荣。

青山控股是一家专注不锈钢生产冶炼的世界500强企业。2021年3月,靖江开发区获悉青山控股计划在江苏布局大型不锈钢深加工基地的消息后,立即成立青山项目招引服务团队,快速研究青山项目涉及的供地、资源配套等问题,3个月内成功招引青山控股落户。此后,服务团队会同相关部门开展青山项目落地报批报建攻坚行动,当年11月底顺利开工。

靖江开发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速引强聚优,持续攻坚突破,凯飞民用航空结构件、青山金属新材料、车汇莱汽车循环制造产业园、南钢特殊型钢基地、深国际智慧物流园等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建好一片”的“链式”效应。2021年,开发区本部新开工5亿元及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3个,新竣工5亿元及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7个,项目认定数分别位列泰州A档园区第一、第二。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靖江持续擦亮国家级开发区这块“金字招牌”,构筑“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产业承载优势。比如,凯飞项目的顺利落户,就离不开园区前期在航空表处理基地建设上的量身定制。保税物流中心(B型)、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华为靖江云数据中心等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高质量载体平台,正充分发挥示范集聚效应,铸就高端产业发展的“硬核支撑”。

靖江开发区坚持“高效招商”“绿色招商”,一方面健全项目预审机制,打通预审绿色通道,强化对项目评估要素、评价标准的精准把控,实现项目快速预审“通关”。另一方面,把好项目准入关,深入细致论证项目落地所需的环评、安评、社会风险评估等,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守好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同时,把稳项目招引方向,更加注重投资效益,着力引进一批“顶天立地”龙头型项目、“专精特新”小巨人项目,形成远近结合、梯队接续的重大项目储备格局。

在项目推进中,靖江开发区通过强化批前对接,在项目实质性洽谈阶段提前介入、主动沟通,确保项目单位在签约前就已熟知审批政策、审批流程、报批重点,切实增强项目服务前瞻性。通过“全流程”服务,紧密跟进落地项目,倒排进度、细化流程、任务到人,确保项目高质高效推进。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园区联合多部门现场办公,主动出击、出谋划策,全力助推化解矛盾问题。2021年以来,中油瑞德、新浩达、海鸿塑胶、巨鼎等一批重点项目在园区成功实现“拿地即开工”。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