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个区域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获批

时间:2022-01-20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王建 张忠德

经山东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标志着我省首个区域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获批建设。  

选择跨市域相邻县(市、区)探索联动发展路径,打造一批区域融合发展战略支点,是我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我省将打造多个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莱西、莱阳地理空间相接,人缘文化相亲,交流交往密切,另外两市产业发展相融,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得天独厚。“规划建设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是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在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的前提下,加速两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作联动,打造胶东经济圈中部崛起、融合发展的新支点,为全省区域一体化发展探索路径。”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区域发展政策处处长王绍宗介绍。

《方案》明确了先行区的范围和定位。先行区包括莱西市、莱阳市全域,陆域面积3300平方公里,总人口151.5万,定位为胶东经济圈新的增长极、县域同城化发展典范、“两山”基地建设样板和国家城乡融合标杆。  

据了解,结合生产、生活、生态实际,先行区将构建“一带集聚、两区引领、三廊环抱、多点支撑”的总体发展布局。

一带集聚即建设沿G204产业集聚发展带。发挥G204内接外联的主轴作用,联动莱西姜山、望城、河头店与莱阳团旺、吕格庄、冯格庄等毗邻镇街,串联两市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平台,引导高端装备、绿色化工、商贸物流、休闲旅游等产业集聚发展。  两区引领即推动产城融合联动区和城乡融合联动区引领发展。产城融合联动区包括两市中心城区与经济开发区,推进两市经济开发区产业一体化发展;城乡融合联动区包括莱西姜山镇、莱阳团旺镇和穴坊镇等重点区域,共建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等产业园区。

三廊环抱即构筑东部五龙河、北部大青山—旌旗山、西部大沽河三大生态廊道。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加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力度,保育河流水系、森林、湿地、海域等生态资源,深入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  

多点支撑即打造若干城镇支撑点。以莱西夏格庄、店埠、南墅与莱阳羊郡、穴坊、谭格庄等镇为重点,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引导农村人口、生产要素与服务资源向城镇集聚,打造各具特色的新型城镇群。

根据《方案》,先行区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协同发展、资源要素流动、重点项目合作、共同富裕等五个方面重点任务上先行。其中,体制机制创新是先行区的核心使命,先行区将建立利益分配机制,统一运营管理建设联动区重点园区,对共引共建的产业项目,5年内GDP及税收收入比例原则上按照“飞出地”与“飞入地”6:4分配共享,并可适当延长分享期限,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一事一议”确定利益分成比例。  

《方案》明确了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先行区主要功能框架将基本形成,两市同城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功能齐全、协同高效、资源共享的先行区同城化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据介绍,在《方案》印发之前,莱西、莱阳已在一体化发展的各领域先行先试。两市成立了全省首个跨区域一体化平台运营公司,目前已导入项目45个,总投资达到269.6亿元;策划推出了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事项、重点项目,目前31项重点事项已完成13项,计划总投资3250亿元的72个重点项目已开工59个;160余个事项实现跨市通办,高层次人才、紧缺型技术人才实现户籍互认、待遇共享,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预约挂号等诊疗信息实现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