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人才“飞地”,打造人才创新共同体

时间:2022-01-19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胡兰兰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省政协委员、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的提案,关注人才区域分布不平衡对区域协调发展带来的制约,并就此提出具体建议。

朱从明说,当前,人口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向发达城市集聚的趋势不断强化,而在大量产业逐渐向欠发达城市转移的过程中,当地的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如何解决人才流动和产业转移的错配问题,已成为江苏推进整体性高质量发展所必须解决的重点难题。”

面对类似矛盾,近年来浙江、安徽等地开展“飞地”引才探索,为全省各地引进和使用人才提供了便利。朱从明认为,我省南京、苏州、无锡优势明显,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支持南京、苏州、无锡等具备条件的城市建设国家级人才平台”,可在这三地建立省级人才“飞地”,促进苏南、苏中、苏北区域人才合作,打造人才创新共同体。

朱从明建议,首先要打造省级人才“飞地”载体,在南京、苏州、无锡建设江苏人才大厦,实行省级统筹、各地推荐、属地政府提供配套服务的联动管理模式,供省内其他城市企业集中入驻、“飞地引才”,推动形成人才“工作生活在南京(苏州、无锡),服务贡献在全省”整体布局。同时,“一盘棋”推进人才政策待遇,最大化整合各方人才政策,包括保险、落户、子女教育、财税金融服务等,吸引人才及企业进驻“飞地”。“还要构建地市利益共赢机制,入驻人才‘飞地’的企业,其主营业务产生科研贡献及税收均归属企业所在市。”朱从明表示,对于企业所在市而言,可以获得南京等地赋予的人才资源吸引力,带动当地产业升级,贡献城市税收。对于南京、苏州、无锡而言,也拉动了消费,并与入驻企业建立起长期产业联系,有利于形成更强有力的产业集聚效应。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