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宁工业园区崛起三大产业高地

时间:2022-01-10来源 : 宁夏日报作者 : 龚其云

“在近日召开的全区开发区低成本化改造项目竞争性评审会上,我们夺得宁夏第一名。”1月6日,中宁工业园区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入围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和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从2006年起,中宁县累计投资34.5亿元,布局发展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三大产业,先后引进杭州锦江、浙江今飞、明阳集团等国内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落户工业园区,形成了铝镁新材料、金属锰及深加工百亿元产业集群。设立全国首家金属锰院士工作站,建成铝镁新材料、电解金属锰2个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以宁夏隆基单晶硅棒项目为龙头,引进中晶半导体、晶隆石英等下游产业,延伸产业链。推行“区域公用品牌+企业自主品牌”模式,培育早康、全通等自主农产品品牌,拥有专利34项。目前,园区入园企业13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拥有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16家,带动就业2万余人。

“2021年,企业实现产值35亿元。计划今年投产再生铝项目,将加快循环工业发展步伐。”宁夏宁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斌介绍,园区主动帮企业排忧解难,增强了企业进一步投资发展的信心。2021年,中宁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30亿元,较上年增长15%,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5%,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