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开发区:科技创新塑造产业新优势

时间:2022-01-04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李泽群 吴宇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消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最新研发的物联网火灾报警控制器产品正式下线投入市场,产品供不应求。“我们这款物联网化的火灾报警控制器,采用Linux实时操作系统和Cat1网络,实现物联网实时下线,可通过中消云物联网平台进行远程调试、升级和流向管理,用户在使用时,可通过手机APP、电话、短信实时接收到设备运行状态,方便消防监督管理和消防维保服务,保障设备无故障运行。”公司技术集群总监万跃敏说。 

据了解,这款物联网火灾报警控制器是中消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打破了传统报警器单一报警模式,将物联网应用加入到产品中,可应用于商业综合体、企业、住宅、学校、医院等建筑以及石油化工、加油站等火宅易发场地。万跃敏介绍,目前公司有在研项目30余项,主要是无线组网技术研发、新一代细分领域探测技术研发、化工和工业领域安全监控平台研发,涉及智慧消防、家庭防火和工业消防等多个领域,后续公司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消防科技创新产业园持续健康发展。 

开发区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围绕开发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中的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粮油食品深加工、电子信息和智慧消防等重点产业领域,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大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开发区科技局局长张伟忠介绍说:“截至目前,开发区组织了三批121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前两批已有59家通过省评审;组织了申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三批次,有216家获得批准认定;积极支持企业申报各级、各类技术创新平台,多措并举鼓励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此外,开发区着力破解科技型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等痛点,通过举办“融·智·创·汇--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投融资路演”活动,吸引来自秦皇岛及京津冀地区的创投机构、金融机构参加,并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举办“首都科技工作者助力河北创新发展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京冀对接会——秦皇岛专场对接洽谈会”等活动,促进京津冀地区各行业专家与开发区企业达成合作。张伟忠说:“今年,开发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超过170家,下一步,我们将不断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在税费减免、财政补助、金融帮扶等方面大力扶持创新型产业和企业发展,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创新资源的集聚,为开发区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