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科技创新+先进制造” 东莞发布人才新政

时间:2021-12-29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龙跃梅

原标题:紧盯“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东莞发布人才新政

“2018年我回国到东莞,继续我在极化中子领域的科学研究。东莞这个城市有非常完善的科技配套,对于人才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在这里从事科学研究,我觉得有无限的可能。”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童欣对东莞有着特别的情愫。

“是人才,进莞来。”东莞再次敞开怀抱拥抱天下英才。近日,在2021东莞高层次人才活动周上,东莞发出“英雄帖”——从2022年起实施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引进10个战略科学家团队,选拔300名博士研究生专业人才,引进培养1000名重点行业领域的领军人才等。

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渴求人才

“2001年,我来到东莞,第一份工作在东莞;2004年开始创业,第一次创业也在东莞。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选择东莞?这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非常完善的供应链优势,让公司能够在这里生根发芽、成长壮大。”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高层次人才吴丰礼说。如今公司已成为广东工业机器人产业头部企业。

和吴丰礼一样,一大批人才在东莞打拼。目前,东莞市人才总量达258.4万人,稳居广东省第三、地级市第一;高层次人才总量达18.3万人,省创新科研团队数量连续10年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全市R&D占比达到3.54%,位居全省第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7400多家,稳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另外,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94.62亿元,同比增长9.1%,预计今年将成为全国第15个拥有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城市。

“今天的东莞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亚非表示,将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重大机遇,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以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为抓手,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

战略科学家团队最高资助1.5亿

《东莞市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12月8日对外发布。

东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元元表示,《行动方案》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主题,推动新一轮人才工作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布局,助力东莞厚植自身发展优势。

根据方案,东莞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引进10个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战略科学家团队;选拔300名博士研究生专业人才进入机关、学校、医院、科研单位以及重点民营企业;引进培养1000名重点行业领域的领军人才;引进培养6万名硕士以上创新创业人才、50万名本科学历人才进入社会各领域;推动100万人提升学历技能素质,将东莞打造成为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技能人才之都、人才生态最优城市。

在具体的支持方面,给予每个战略科学家团队5000万元至1.5亿元资助;新引进的博士人才最高可享受100万元综合补贴;引进的重点行业领域特色人才,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购房补贴和35万元生活补助……

“2018年,我回国参加东莞松山湖实验室的建设。我来东莞的主要原因,是觉得这里的科技发展前景非常好,政府对科研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赵金奎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东莞松山湖不仅是大湾区的地理中心,也将成为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