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以市场化之路打造人才“一港三基地”

时间:2021-12-28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张进宝

山东济宁高新区始终坚持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是跨越创新的第一动力,聚焦国家、省、市级人才平台的品牌优势,创新开拓了以市场化方式打造“一港三基地”的人才发展新路径,不断升级优化蓼河国际英才港、新建市级人才工作教育基地、做实省级专家服务基地、壮大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引才、育才、留才、用才的人才生态得到持续优化,辐射鲁南、影响全省的人才新高地正在加速形成。

优化升级蓼河国际英才港

2013年,济宁高新区成立山东省首家专注于服务中高端人才的综合性、专业性、公益性平台,通过不断的改革与创新,到2020年成立全市首家人才发展集团,更加注重产业化、市场化,努力打造全链条人才服务生态圈。宜居宜业宜商宜创的蓼河国际英才港也在升级中绽放新的活力,围绕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四大主导产业,建成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国家级平台。现已拥有领英中国、万宝盛华、上海百仕瑞等知名机构,本土培养的圣邦人力集团已成为全市首批转入新三板创新层的人力资源类企业。

打造市级人才工作教育基地

济宁高新区依托济宁高新人才发展集团、济宁创新谷运营中心、产学研基地,整合圣都国际会议中心、省激光所、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各类企事业单位资源,精准开展各类人才服务、观摩、会务等活动。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连续两年被工信部评为五星级产业示范基地,是全国唯一获评五星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并通过“海洽会”“欧美留学生同学会”等载体引进海外留学人才及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专家。

做实省级专家服务基地

围绕做深做细人才公共服务,组建济宁高新企业服务联盟,编制《济宁高新区人才服务保障手册》,“一站式”服务、“代办制”和“一次办好”机制全面铺开,通过提供政策咨询、手续代办、待遇落实等“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打造“高新特快”效能品牌。建立党工委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每名副县级以上领导联系服务3名左右顶尖人才或领军人才,通过不定期走访、个别谈心、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真诚与联系的专家结对子、交朋友。围绕济宁创新谷建设,重点突出人才“外溢效应”,向县市区技术转化和联合攻关项目22个,获批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攻关,镐成永生首台热模锻设备实现进口替代,碳化硅晶体材料、高导热碳纤维、蓝宝石基氮化镓等一批“卡脖子”关键基础材料实现试生产或量产。

壮大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立足济宁创新谷建设,编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需求目录,重点实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延揽、“母校寻英”、人才回引、优才计划等行动。依托蓼河国际英才港网站,做实集“人才库”“企业库”“项目平台库”“政策库”为一体的“一网四库”数字化服务平台,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人才服务新机制。按照“一园多校、区校共建”的模式提升大学园效能,围绕疫情防控、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大学生实习就业重点工作,重点打造人才实训、产学研合作、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