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人才红利” 推动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

时间:2021-12-28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叶青 梁铁

原标题:塑造“人才红利”推动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佛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下)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发展的第一要素,新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佛山也比任何时候需要人才。”近日,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对人才渴望的背后,实则是一座城市产业创新发展的提速升级。不久前召开的广东省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佛山提出要坚定不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创佛山制造重镇新优势。其中,佛山高新区要突出“高”和“新”,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引进培育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而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要突出“智”和“创”,吸引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

佛山高新区近年来一直努力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育机制,主动塑造“人才红利”,形成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循环,有力支撑了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新人才高地崛起

1年前,佛山源生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生基因)创始人余乐博士带着团队来到佛山高新区。

源生基因在国内首创基于纳米孔测序技术,自主研发了试剂盒、智能快速检测一体机、病原体知识库等,可在4-8小时内为感染性患者出具病原体检测报告,可检测的病原近2万种,检测效率与准确度均高于传统检测方式。

“这里拥有深厚的制造业产业底蕴,十分吻合我们这种从事医疗器械生产的所需。”余乐把位于佛山高新区的公司定位为生产制造总部。

与余乐一样看好佛山高新区产业集群的,还有广东中科威蒂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威蒂)。“我们这一套分布式集中采暖系统,成功打破国外超低氮燃烧技术的垄断,在集合热计量、智能控制、末端控制的产品上弥补了国内空白。”公司技术总监周剑锋说,“最为明显的是,相关配套企业、人才梯队都在佛山集聚形成,我们发展中所需的东西,都能很快在此找到解决方案。”

源生基因、中科威蒂均是佛山高新区引进的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继去年首批签约引入21支创业团队后,今年佛山高新区加大力度,投入近亿元扶持以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等“3+3+X”为主导领域的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共引入26支创业团队。

近两年,佛山高新区着力通过吸引高层次人才,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引进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便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纵观两批引进的创业团队,可见其涵盖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多个新兴领域。首批引入的21支团队中,目前半数以上已经实现新兴技术向产品转化。更为突出的是,在创业团队带动下,佛山高新区人才“孵化地”效果明显,现已引入超200名高层次人才,成为佛山产业发展的“超级大脑”。

推动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

“这里的创业氛围浓厚,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并且高新区提供的全面孵化服务,为初创企业的高速成长提供了极好条件。”佛山哨马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王娇娇由衷地说。

这些优势的建立,并非一日之功。

去年,佛山高新区研究出台17份主导政策,支持企业奖补资金近2亿元,全力推动产业集群高端化、科技成果产业化、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实现了“四个全市之最”,即全市最好的创新平台落户在高新区,最大的产业项目落户在高新区,最有力度的产业化人才团队扶持政策在高新区,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体现在高新区。

不仅仅是简单的重金扶持。今年以来,佛山高新区先后出台了针对招商引资、创业团队、高成长企业、领军企业等一系列认定和扶持政策,服务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并出台了《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2021—2025)》,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金融活水。此外,还引进专业服务机构对创业团队实施“一对一”服务。

“我们将集聚更多科研、人才、金融资源,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新动力,助力企业往‘高精尖’走,往‘高附加值’走。”潘东生透露,接下来将全力打造良好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建设一批高端创新载体、出台一系列人才扶持政策、提供一流的人才服务保障措施,促进高水平人才的快速集聚,大力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创业,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才高地、科技创新中心和新兴产业核心载体。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