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时间:2021-12-27来源 : 重庆日报作者 : 张亦筑

12月22日,西部(重庆)科学城5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063亿元。

这其中,不仅有科学会堂、金凤城市中心一期等城市建设类项目,还有重庆大学科学中心、磁悬浮产业研究院及制造基地等科技创新类项目,以及中国平安科学城大健康科技园一期、小康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发展类项目。

西部(重庆)科学城是重庆科技创新的主平台。今年以来,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个主目标,西部(重庆)科学城锚定“科学之城、创新高地”总体定位,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着力“铸魂”“筑城”“赋能”,正在加快打造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

“铸魂”

加速布局大装置、大平台、大院所

高水平建设五大创新支撑

今年5月,重庆首个大科学装置——超瞬态实验装置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工,占地500亩,总投资30亿元。

拥有先进的大科学装置,甚至大科学装置群,是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和基本条件。超瞬态实验装置建成后,将重点解决先进制造、先进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共性关键技术需求,开展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融通创新。

聚焦生命科技的金凤实验室,一期主体楼宇已经完工。全部建成后,实验室将打造智慧病理、脑科学与脑疾病、医学检验三大研究集群,布局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中心、生物影像信息与分析中心、实验动物中心等六大公共技术平台,引进一批国内外顶尖科学家,攻克一批引领性前沿技术,形成一批标志性原创成果,提升重庆在生命健康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

此外,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重庆医科大学国际体外诊断研究院等建成投用,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也在加快建设。

围绕着力“铸魂”,一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瞄准智能科技、低碳科技、生命科技等重点领域,加速布局大装置、大平台、大院所。目前,科学城核心区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增至92个,累计引育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04个,市级孵化器增至16个,科创元素加速汇聚,创新动能持续增强。

企业是创新主体。着眼于增量引入和存量提升,西部(重庆)科学城一方面对接国内产业龙头,通用技术集团国测时栅科技项目、思拓凡生物药高端制造基地、安能集团区域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另一方面为已经落户的创新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中国电科重庆声光电、联合微电子等企业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科学城正在以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金凤)为牵引,高水平建设大学城、科学谷、科研港、生命岛、科创街五大创新支撑,打造科学城创新‘名片’。”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

“筑城”

聚焦“金凤城市中心”

高质量完善六大城市功能

近日,航拍酷似猴脸的青龙咀立交在各大社交平台走红,被许多网友称为“悟空立交”,赢得无数点赞。

实际上,这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大道一期新建项目“青龙咀立交桥东西双向辅道桥”贯通后,与青龙咀立交形成的一幅趣味十足的画面。这也标志着科学大道一期地面工程全线贯通,为明年6月底全线完工打下坚实基础。

毗邻金凤实验室的凤栖湖公园,总占地面积约846亩,如今已初具规模。站在湖边,记者看到,不少环湖步道已经修建完成,周边的景观绿化也在加紧打造。

“公园以生态科学为主题,将布局湿地花园、彩色森林、花溪叠水、梦想草坪等景观,预计明年5月完工亮相。”项目技术负责人董喜光说,凤栖湖公园将以绿色生态网络编织都市人文脉络,打造城市绿肺、科学乐园,成为西部(重庆)科学城休闲打卡的好去处。

刚开工的科学会堂,占地面积约397亩,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未来将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对外展示门户,从多方面提高城市品位,体现科学城文化,展示科学城形象。

围绕着力“筑城”,今年以来,西部(重庆)科学城聚焦“金凤城市中心”,突出科学功能,强化规划引领,高质量完善综合交通、教育医疗、绿色生态、文化休闲、商业商务、智能智慧六大城市功能,坚持“内外兼修”,让环境软硬兼优——

城市建设全面提质提速。科学大道等87个项目开工,轨道27号线、15号线二期进入建设阶段;重庆科学城南开小学校、重庆巴蜀科学城中学、重庆大学城树人第二小学等5所学校正式投用;科学城国际人才社区、青年公寓等正加快建设,凤鸣湖、凤栖湖、大成湖等山地公园、湿地公园加速布局。

政策、服务、产业软环境进一步完善。在重庆大学等单位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实行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组织实施机制;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创新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扩增规模;率先实施“链长制”“项目长”责任制等创新举措,全链条、全周期服务落地产业;1481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服务,“一窗综办”率达到100%,1299项“最多跑一次”,240项“零材料提交”,“三评合一”“交地领证”“交房领证”“免申即享”等23项创新举措全国、全市领先。

“赋能”

“一核引领、五区联动”

以新科学催生新技术、转化新成果、孵化新产业

今年1月至11月,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西永微电园智能终端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15.5%。

作为我市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西永微电园已吸引了SK海力士、华润微电子、中国电科、西南集成等一批知名集成电路企业集聚发展。今年9月,入驻西永微电园的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3所高校研究院集中开院揭牌,将聚焦集成电路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共享教学科研资源,进一步推动集成电路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围绕着力“赋能”,今年以来,西部(重庆)科学城突出“高”“新”特点,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绿色低碳、高技术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前三季度规上工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增长4.3%、生命健康产业产值增长25.5%、绿色低碳产业产值增长44.2%,规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4.8%。

在巩固已有优势产业的基础上,西部(重庆)科学城还在加速布局新兴领域。目前,国家电投集团的两个低碳项目已在科学城落地。其中,国家电投西部生态能源研究院将开展氢能技术、碳中和路线规划及技术配套等相关研发及落地服务,国家电投重庆绿动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则将在科学城建设运营分布式光伏、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为新型基础设施提供绿色能源和服务。

今年5月17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这是科学城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标志着科学城建设进入新阶段。

2021智博会期间,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首届场景大会,面向全球发布《2021年度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应用场景机会清单》,共释放城市治理新模式、产业跨界新融合、民生服务新体验、未来科学新应用4大类重点场景,包含30个场景项目、70个具体场景,总投资额近2400亿元。

这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挂牌后,重庆高新区联合沙坪坝片区、九龙坡片区、北碚片区、江津片区、璧山片区,“一核五区”共同举办的首个对外重大活动,首次把科学城投资发展机会以事项化、清单化的方式面向社会各界推介。

“按照‘整体统筹、区域聚焦、错位布局、协作联动’思路,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在着力构建‘核心区研发、各片区转化’产业协作模式。”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科学城将强化“一核引领”作用赋能“五区联动”、提升全域产业生成能力,发挥牵引作用赋能“多园协同”、提升全市经济创新驱动能力,以新科学催生新技术、转化新成果、孵化新产业,夯实科学城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

数说·西部(重庆)科学城>>>

92个 截至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增至92个,累计引育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04个,市级孵化器增至16个

1122家 2021年前三季度,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新入库科技型企业349家、总量达1122家

15.3% 2021年前三季度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5.3%,居全市第一

23项 1481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服务,“一窗综办”率达到100%,1299项“最多跑一次”,240项“零材料提交”,“三评合一”等23项创新举措全国、全市领先

资料来源:西部(重庆)科学城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