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成都优势何在

时间:2021-12-27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罗洪焱 陈 科

原标题:建设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成都优势何在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推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西部(成都)科学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天府实验室‘四层架构’;同时,将聚焦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大力构建引领西部、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创新策源地和科研主阵地。”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在今年7月召开的“解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今年10月,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更加明晰。成渝合力,正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打造创新生态系统“硬核支撑”

大科学装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是推动城市基础创新能力的重要引擎。在成都科学城鹿溪智谷核心区,硕大的蓝色立方体建筑格外醒目,这里就是城市“最强大脑”——成都超算中心所在地。

成都超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围绕科技创新外,成都超算中心更加强调“超算+”的创新应用,强有力地支撑产业发展和智慧治理服务。比如,在助力碳中和方面,与国家电网等43家新能源单位开展测试及商务合作;在医疗健康领域,与华西医院等25家医疗机构用户开展联合研发合作。

除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蓉不断布局,“国字号”实验室也在蓉加速集聚。这不仅是成都打造最具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的“硬核支撑”,也是成都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城市比较优势所在。

加快“未来产业”技术攻关

走进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内的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这里正进行着量子互联网前沿方向的研究攻关。

“量子科技不断向前发展,它最终的形态应该如同现今的互联网一样——形成量子互联网。”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量子互联网前沿研究中心周强教授说。

眼下,在竞逐量子科技赛道上,“成都力量”正加速崛起。不仅在科研攻关上,还在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多点发力,构筑了量子技术研究的“成都基础”。成都聚集了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

面向未来,成都也正瞄准突破共性关键技术,绘制针对生物医药、量子技术等15个重点产业的技术路线图,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