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吸引海外消费回流

时间:2021-12-24来源 : 海南日报作者 : 梁君穷

12月23日出版的《参考消息》以《海南自贸港吸引海外消费回流》为题,报道了我省打造免税购物、国际医疗和“留学海南”三大品牌,承接海外消费回流的进展情况。

报道提出,海南当前正如火如荼地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依托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海南自贸港正在通过打造免税购物、国际医疗和“留学海南”三大品牌,承接海外消费回流,努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报道介绍,去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不久,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大幅放宽。同时,随着前不久海口美兰机场二期免税店正式营业,目前全岛免税店达到10家,经营主体更加多元、布局更加完善,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政策之一,离岛免税新政让国人消费热情高涨,免税购物已成为海南旅游消费的“金字招牌”。据海口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金额3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1%;购物旅客513万人次,同比增长84.5%;销售免税品5073万件,同比增长158%。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持续火爆,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品牌进驻,为国际企业分享中国消费大市场提供了机遇。今年10月,人头马中国首家线下精品店入驻深圳免税海口观澜湖免税城。

报道指出,乐城先行区是中国医疗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支撑平台,目标是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国际医疗旅游和高端医疗服务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海南首家由新加坡医疗集团运营的国际医疗专科中心——杰优国际专科医疗中心去年11月在先行区开业。据悉,该中心将把新加坡、韩国和英国的国际医学专家引入中国,同时将建立医美中心、临床中心、综合性肝脏中心。

报道介绍,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是海南自贸港唯一以国际教育为主题的重点园区。今年10月,试验区海风小镇校区正式开学,首批两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86名学生开启了为期一学期的“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项目学习。

2019年6月,教育部与海南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赋予海南多项“唯一试点”政策。

海南在陵水黎安半岛划出一整片美丽的海岸,赋予其教育对外开放这一核心使命,整片开发建设。试验区规划面积12.72平方公里,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试验区主校区正在建设之中,预计明年秋季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有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等8所中方高校签约入驻,吸引了英国考文垂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等12所外方高校签约。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