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积极参与“成渝氢走廊”建设

时间:2021-12-24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刘畅

原标题:东方电气积极参与“成渝氢走廊”建设——“氢”装上阵构筑产业链高地  

11月30日,四川省和重庆市举行了“成渝氢走廊”启动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首发仪式。作为川渝地区氢能产业龙头企业、“成渝氢走廊”建设的领军企业,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将积极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创新及资源整合,共同构建成渝地区氢能产业大数据平台,组建“成渝氢走廊”技术创新生态圈联盟。

事实上,东方电气2010年就已组建团队,启动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并于2018年成立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国氢能产业加速发展。因为提前在相关领域布局,东方电气氢能产业优势越发凸显。

采访当天记者看到,空地上,搭载氢燃料电池的不同类型车辆一字排开,机器人灵活翻动“手臂”在氢燃料电池示范生产线上不停忙碌。成果集中展示区内有搭载东方电气氢燃料电池的重型卡车,具有零碳排、动力强、续航久等优势。随着“成渝氢走廊”首期三条重卡示范线路开行,这些重型卡车将搭载货物穿行于成渝双城经济圈内的德阳、自贡、内江等重要节点城市。

据了解,“成渝氢走廊”将构建互联互通的氢能基础设施网络,形成示范引领的氢能汽车运输体系,实现“氢—站—车”协同发展,引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参与“成渝氢走廊”建设,对东方电气而言,既是迎合氢能产业发展的新契机,又是集中展示成果的好机会。

走得早且深耕技术是东方电气成为川渝乃至全国氢能产业龙头企业的重要原因。2020年初,东方电气集团“长寿命燃料电池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获评四川省燃料电池领域唯一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在参观西部首条氢能燃料电池系统示范生产线时,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了膜电极的研发。

膜电极就好比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芯片”,不少企业曾经只能通过进口膜电极组装燃料电池,但东方氢能从一开始就走自主研发的道路。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全面掌握包括膜电极在内的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研制、电堆工程设计等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系列产品。

装载着东方电气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100余辆公交车已经在成都市郫都区累计运行超过1000万公里,载客近1200万人次,平均氢耗低至3.4kg/100km。“在同等级别车辆里,‘氢耗’是全国最低的。”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谢光有说,当前公司已开发出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城际客车和物流车,并完成国内首套100千瓦氢燃料电池冷热电联供系统项目的调试工作。

“氢”装上阵,未来可期。东方电气集团董事会秘书龚丹表示:“东方电气制定了‘三位一体’的氢能产业发展战略,将在氢能领域成为一流的核心装备研制及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氢能产业链整合高地。”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