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化集团打造百亿锂电材料产业基地

时间:2021-12-23来源 : 四川日报作者 : 韦睿

原标题:雅化集团:抢抓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机遇打造百亿锂电材料产业基地

去年9月,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今年12月,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统筹谋划、前瞻布局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为培育增长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近年来,四川雅化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雅化集团”)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新基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依托重点特色项目,延伸锂电材料产业链条,构建“锂矿—高端锂盐—锂电材料—锂电池—回收”的全链条锂电材料产业体系。

按照“双碳”目标指引,雅化集团将持续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百亿元级锂电材料产业基地,为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贡献力量。

顺应趋势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

12月14日,位于雅安市经济开发区的雅安锂业园区一派繁忙景象。从库房、生产线到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全自动现代锂盐生产线正在快速运作。  

“目前供货紧张,我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特斯拉公司和其他企业的订单。”雅化集团下属企业——雅安锂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兴旺正在查看库存,“最近订单比较多,我们正等着下一批澳矿到厂。”

这是雅安锂业一期繁忙生产的常态。“近年来,特斯拉、LGES等国际企业,以及国内大部分头部企业都是公司的客户。”董兴旺表示,作为国内为数不多具备高端锂盐生产能力的企业,雅化集团较早抢占了产业发展“风口”,进入知名整车与电池头部企业的供应链。 

2013年,顺应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趋势,雅化集团对锂盐矿山、基础锂盐生产、正负极材料、电池、整车等相关产业进行考察,将发展定位在产业链的前端——基础锂盐和资源的建设上,正式进军锂行业,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2018年初,雅安锂业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生产线建设项目落户雅安。2020年5月,雅化锂业(雅安)年产2万吨氢氧化锂生产线正式投产。从进料到成品包装,该生产线全面实现自动控制,是目前全球单线氢氧化锂产能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的生产线之一,其智能制造及数字化技术在行业协会得到首肯和推广。该项目不仅成为雅安市实施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试点政策和绿色高载能的重点项目,也是我国锂盐生产线最节能的企业之一。  

如今,雅化锂业已布局雅安、阿坝、眉山,成为国内氢氧化锂综合产能最大的生产制造企业之一,装备和工艺技术水平均达到领先水平,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技术也在行业领先。

业内领先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

雅化集团发展至今,吸引了宁德时代、中航锂电、振华材料、厦门钨业、比亚迪等国内电池及正极材料客户合作,产品配置至特斯拉、宝马、大众、比亚迪等全球新能源车企。

近年来,通过加速拓展海外产业,雅化集团与国外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当前与特斯拉、LGES分别签订了五年近60亿元、三年近10亿元的锂盐产品供应合同。这些国内外头部企业,为何纷纷选择雅化集团供货?  

首先可以从产能上找到答案。一组数据显示了雅化集团的产能优势:2020年,全球氢氧化锂产能为18万吨,雅化占比约12%;2021年全球氢氧化锂产能为25万吨,雅化占比约12%。2021年全国氢氧化锂交易量约7万吨,雅化为2.6万吨,约占35%。目前,雅化锂业氢氧化锂产能全球前三,销量全球第三、国内第一。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高端锂盐产品需求旺盛,优质稳定的产能输出,成为雅化产品占领市场、吸引客源的关键。”雅化锂业科技总经理周坚琦表示。  

其次,锂行业准入门槛高,对装备和工艺水平有较高要求。雅安锂业2万吨电池级锂盐产品生产线整合了诸多先进技术和工艺,是目前行业内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锂盐生产线之一,在中间体电化学检测以及一致性控制等方面,能有效降低生产能耗,提高产品质量及稳定性。

雅化锂业旗下的国理(中晟)是全国最早的锂盐企业,首创了氢氧化锂生产一步法冷冻技术,被行业广泛应用。同时,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这一研发平台,生产线不断引进行业新工艺、新技术,攻克多项关键工艺和核心技术,创造性地研发了全新的生产工艺和生产装置,拥有多项独创专利技术,部分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雅化锂业还采用清洁能源,能耗水平在行业领先,锂收率、转化率、渣带锂等成本消耗指标均具有行业竞争优势,产品成本优势明显。  

此外,管理和人才是雅化锂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依托上市公司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以规范的公司治理,建立了计划管理体系、人力资源体系,为锂业发展储备了大批技术管理人才。特别是围绕“两化融合”,广泛应用信息化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数据的自动输入、共享和集成,实现生产管理平台+ERP平台+管理平台的融合。

提前布局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发展锂电新材料、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雅安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和电力优势。

雅安锂业总经理牟科向表示,雅安毗邻的甘孜、阿坝地处川西锂矿资源富集区,未来三地将共同发展绿色载能产业,雅化锂业是距离甘孜、阿坝最近的锂盐产品生产基地,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此外,雅安市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方案率先获批,实现了新增绿色载能企业(产能)电价全年平均按0.35元/千瓦时结算,为包括雅化锂业在内的重点绿色载能企业提供了优质优价的电力保障。  

为充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雅化集团提前布局产能,在雅安锂业一期基础上,“十四五”规划拟在雅安锂业现有园区扩建氢氧化锂生产线,新增产能8万吨。

“氢氧化锂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基础材料,雅化集团经过八年深耕,已具备较强的产业配套优势,既可带动上游锂矿开采,又可配套下游正极、负极、电池、车企的配套产业。”雅化集团锂业运行总监岳小奇表示,我省近期引进的宁德时代、中航锂电、厦门钨业、万华化学等企业,雅化锂业均是其配套供应商。  

目前,在雅安市经济开发区雅化锂业园区,二期项目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预计2022年建成3万吨、2025年建成5万吨氢氧化锂,在“十四五”末建成10万吨氢氧化锂产能,园区产值超百亿元,力争成为四川省最大的基础锂盐生产基地。

12月14日,雅化集团正式公告,将与厦钨新能合资建设年产10万吨锂电正极材料生产线。同时,雅化集团还规划在三期建设中建成电池级碳酸锂、无水氢氧化锂和金属锂,合计产能3万吨,并适时筹建废旧锂电池回收生产线。  

此外,在装备技术上,雅化锂业将持续打造行业领先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加快精加工转型优化。在工艺研发上,加强产品工艺技术研发,聚焦先进技术发展趋势,强化工艺过程控制。作为最新电池级氢氧化锂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雅化集团未来还将积极申请锂业国家级技术中心,创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加强锂业研发中心建设,推进重点项目研发。

“‘双碳’目标下,锂行业规模扩大。‘十四五’期间,中国每年锂需求量将占全球总需求量的三分之二。四川具有丰富的锂资源储备,探明储量居全球第四位。”雅化集团副总裁孟岩表示,作为四川本土企业,雅化集团将持续聚焦“双碳”目标,围绕全省绿色工业发展总体规划,广泛寻求四川锂矿资源合作渠道,将资源布局作为锂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抓住锂行业发展战略机遇期,打造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锂盐供应商,为推动四川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