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创新之光照亮共富路

时间:2021-12-22来源 : 浙江日报作者 : 陈樱之、陈心意

原标题:从“后发”疾步迈至“先行” 龙泉:创新之光照亮共富路

地处浙西南山区的丽水龙泉市,因“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环境,曾困于层峦叠嶂之间,是浙江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但短短几年间,龙泉“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小山城大科技”的创新之路,并取得亮眼的成绩:2019年以来,龙泉创新指数跻身全省第二梯队,2020年龙泉市技术创新指数居全省第8位;连续三年获得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在浙江省山区26县发展实绩考核中,连续六年获得优秀档次……

高速发展的背后,创新是最强劲的动能。近年来,龙泉坚定不移走开放创新之路,致力于把科技打造成继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之后的另一张“金名片”,以“小山城大科技”为引领,既自强自立、又借智借力,既锻造长板、又补齐短板,用创新之光点亮了正在复兴的活力之城。

从“后发”疾步迈至“先行”

龙泉:创新之光照亮共富路

守正出新

科技赋能历史经典产业

“青瓷宝剑,天下龙泉”。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是浙江十大历史经典产业之一,龙泉青瓷还是全球首个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陶瓷类项目。近年来,龙泉做好剑瓷文化的“物化、深化、转化”工作,一剑一瓷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并提出打造剑瓷百亿产业发展目标。在这过程中,烧制温度控制难、原料标准化、易碎过重等技术共性难题,成为制约产业化发展的最大短板。对此,龙泉的破题之法便是以守正创新之态,书写历史经典产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哐当”一声脆响,从一米多高的柜台上摔在地上的青瓷器具却完好无损,这不免令人诧异。为了突破传统青瓷的“先天缺陷”,龙泉市金宏瓷业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联合开发了“高强度抗菌龙泉青瓷技术”,在保留传统青瓷优点的同时,强度提高了160%,热稳定性提高了50%,可实现离地1米距离摔不破,大大提高了龙泉青瓷的市场吸引力。

在龙泉,更令人击节的“黑科技”还有3D打印青瓷技术。通过三维扫描原件、电脑数据成型后,再用瓷土原料打印成模型,最后烧制,这让原本漫长复杂的手工制作简化为几个小时,生产流程大大缩短。除了成倍提升的制造效率,还能实现手工无法实现的工艺精度,像人物肖像、山水风光等题材的青瓷作品,都可以通过打印技术塑型建模,进行大批量复制生产。

科技赋能历史经典产业,既保留了传统技艺的核心内涵,又以现代化高品质生产激活其生命力。目前,龙泉有剑瓷企业1000余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特色小镇、景区、产业园、科创园、电商园、小微企业孵化基地的梯队产业发展空间也基本形成。近三年,剑瓷文化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5%以上,剑瓷电商销售额年均增长40%以上。

革故鼎新

创新撬动传统产业升级

“全国只要有汽车的地方,就有龙泉制造”。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汽车界的一句行话。一个山区小县,如何能培育出“高精尖”产业?秘诀就在于科技创新。

走进浙江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不同区域都有一块布满数据的大屏,上面闪烁着每台机器的运转情况,生产计划数、完成数、效率、出错率等一目了然。“过去,企业生产管理全依赖手工抄表、做电子表格记录,如今,车间数字化改造后,实现了全流程设备数据实时采集传输,效率大大提升。”三田总经理助理卓聪介绍说。

近年来,浙江三田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助推产品提质增效,并通过与高校紧密合作实现产学研一体化,走上了一条以自主创新为发展原动力的腾飞之路。公司每年产值增长均在30%以上,今年还入围省“未来工厂”场景应用试点企业名单。

浙江三田的转型升级之路正是龙泉近年来以科技创新撬动产业变革的缩影。汽车空调零部件是龙泉的主导产业,但也存在创新力度、产业配套能力不足等发展瓶颈。为解决这些难点,龙泉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支撑,建成了目前国内唯一的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专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链条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同时,主动借智借力,先后与国内外94家科研院校(所)开展产学研合作,集聚来自各大高校和企业383名专家教授,这相当于为产业装上“超级大脑”,为企业提供“技术超市”。

有了科技支撑,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实现了从低端维修市场向中高端配套市场拓展,产业向总成型、整机型、科技型方向转型的跨越式发展,产业产值每年以22%的速度递增,上榜2021年度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截至2020年,龙泉有汽配生产企业100多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培育了新劲空调、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等行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

蹄疾步稳

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

如今,龙泉正在加速打造更高能级的创新平台——浙西南科创基地,这个集科创研发、检验检测、人才培养、品牌营销、创业孵化、创新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科创基地,将成为全市创新创业“策源地”和科技服务“大超市”。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大好高”项目选择落户龙泉:今年1-10月,龙泉新引进项目36个,在谈重大实体项目25个,累计总投资260多亿元;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选择来龙泉创业:仅龙泉市汽车空调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就集聚了国内各大高校院所和汽车空调企业的265名工程师,其中不乏来自中汽协、西安交大的一流专家团队。

一系列“稳准狠”的动作,正为龙泉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积蓄发展动能。

作为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龙泉正从“后发”疾步迈至“先行”,在奋力打造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县域样板的道路上,龙泉用创新竞胜未来。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