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龙头企业探索应用无人驾驶应用新场景

时间:2021-12-13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付献杰

近期,天津经开区龙头车企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大众”)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驭势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驭势科技”)开展创新合作,通过积极探索无人驾驶应用新场景,引入无人驾驶物流货运实现降本增效,助力一汽-大众在德国大众体系VDA6.3物流过程审核中取得95分的全球最高分,各个过程全绿区通过,同时也创造了审核问题数最少的纪录。 

协同创新无人驾驶物流货运项目明年投用

汽车工业中采购、物流和生产活动的国际化要求有相同的质量管理标准。VDA认证是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统一认证标准,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必要前提。

此次打造的无人驾驶物流货运项目,在一汽-大众内首次探索应用了“真无人、全天候、高频次”的自动驾驶技术,来提升厂区货运高效、柔性、智能、安全运营。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测试验证,计划于2022年开展正式推广应用,初期应用预计将节省运输费用40万元/年,成为天津经开区探索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应用场景的实践案例。

此次双方合作项目是天津经开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的示范项目,也是龙头企业通过开放应用场景,采用新兴技术推动产业智能升级的优秀案例,充分验证了无人物流在实体经济精益柔性生产应用中的价值效果,将进一步培育及扩大经开区新经济应用场景。

天津经开区将通过积极促进龙头企业与科创企业的协作创新,搭建产业链合作供需交流平台,深度挖掘新经济应用场景,给予政策精准支持,率先建立应用示范项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汽-大众自动化率79%打造全数字可视化智慧工厂

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作为天津经开区智能制造的领军企业,持续致力于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化工厂、环保工厂”,近两年完成95项智能数字化改造,整体自动化率高达79%,成为业界最先进的全数字可视化智慧工厂,并于近期获得天津市市级绿色工厂政策支持、荣评天津经开区最美工厂。

该企业通过积极探索智能制造模式创新,拥抱新兴变革技术,建立了以精准、单元、透明和秩序为核心特征的“精秩物流”模式,有效确保生产和物流体系的稳定性和精益性,并成立“LOX物流创新工作室”,重点在器具包装研发、物流新技术引入、数字化探索等三大领域开展研究。

驭势科技“AI驾驶员”推广应用至多个领域

驭势科技是国内自动驾驶商业化领跑企业,已为十多类实体经济场景交付了安全可靠的“AI驾驶员”,新晋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作为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重点投资企业,也是经开区重点引入培育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优秀科创企业。

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安全多场景L4级自动驾驶系统”,成功揭榜挂帅国家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系统领域重点创新任务,通过与多类实体经济龙头企业抱团协作、精准创新、锻造长板,创造并引领了无人驾驶新经济、新市场。其“AI驾驶员”已推广应用至多个实体经济领域,如航空货运、汽车制造、石化化工、食品饮料、农业养殖、装备制造、烟草制造、快递运输等,并实现国际市场拓展应用。截至目前,公司“去安全员”商业运营里程已超110万公里,其中“机场工厂港口无人驾驶物流拖车示范应用”入选中国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