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甘井子区:打造创新引擎 推进产城融合

时间:2021-12-10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佚名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发展战略,凝心建设综合实力加速增强的活力城区、智慧城区、绿色城区、品质城区,为新时代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建设创新高地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作为大连主城区,甘井子区正努力在新发展阶段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打造以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近期,大连甘井子区创新工作亮点频现。

甘井子区共享设备云平台是近日为创新主体推出的服务平台,这一平台充分整合高校院所、大型企业研发中心实验设备和检测仪器资源,推出16家单位112台(套)设备共享,采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为企业提供检验测试、仪器共享、研发合作等创新服务。利用设备仪器“停车”期,盘活闲置资源,降低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研发成本,一推出,这一平台就好评如潮。2021年以来,甘井子区创新平台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支持大连神通电气等3家企业新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推荐大连润生康泰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认定为大连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

甘井子区不断加强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今年已经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4家,推荐194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推荐大连润生康泰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申报辽宁省瞪羚企业。企业快速成长的同时,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持续提升,截至10月底,区内企业获得专利授权共计2032件,其中发明专利159件、实用新型1843件、外观设计30件。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引导企业组建产学研联盟是甘井子区服务创新的又一亮点。通过组织新一轮科技创新政策的制定和修订,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支出,大连豪森瑞德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车永磁扁线6层驱动电机制造技术研究”等4个项目获得立项。支持企业与大学、科研机构以及领军企业联合开展研究,参与产学研联盟。大连市汽车动力总成柔性装配产学研联盟等6个联盟被认定为辽宁省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大连市节能减排废物资源化产学研联盟等5个联盟被认定为辽宁省提升类实质性产学研联盟。

近年来,甘井子区各项创新工作成果明显。创新驱动行动计划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3家,年均增长49.6%,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12家,获评辽宁省瞪羚企业7家、雏鹰企业55家。企业创新活力进一步释放。引进院士工作站2个、高层次研究团队13个,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8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6人。甘井子区还荣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全国创新百强区,入选国家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

创新,永无止境。甘井子区提出,要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大力支持企业创新,营造创新良好生态,强化制度创新制度推动作用,不断深化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全方位、宽领域、多形式合作,实现信息资源充分共享,提升技术交易活跃度,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让科技创新的土壤更加肥沃。

建设产业乐土打造高品质魅力城区

面对疫情冲击,甘井子区工业仍能保持提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前10月,甘井子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52.2亿元,增速35.3%。

“甘井子3+3+X”产业体系将甘井子区产业按类分成“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兴潜力产业”三大类。重点聚焦“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九大领域。今年以来,“3+3+X”产业链建设稳步推进,营城子创新工业园、生态科技创新城核心区、辛寨子智能产业园、5G创智产业园、革镇堡智慧工业园等主要经济区域,不断扩大优势产业、补强新兴产业。

甘井子区认真研究创新赋能“老原新”三篇大文章、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老字号”智能化水平,甘井子区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积极推进一重核电石化核电主设备升级改造项目、快中子反应堆主设备产业化制造能力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依托华为工业互联网等平台,做好区内重点企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支持;以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导向,不断推进“原字号”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大石化等重点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谋划高端石化产品研发中心、高附加值上下游配套产业落地;不断抢占战略制高点,提升“新字号”产业竞争力。充分发挥产业数字化的应用场景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强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发展,不断提升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以产兴城,城兴促产。近年来,随着产业快速发展,甘井子区城区功能品质得到优化提升,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并科学实施。与此同时,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十三五”初期增加65天,森林覆盖率达到38.3%。建成泽龙湖等5个城市公园,改造老旧小区396万平方米、惠及群众6.3万户。

甘井子提出,未来五年,综合实力要加速增强,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处于大连市前列,力争迈进全国百强区50强。与之相应,甘井子将专门围绕“活力城区、智慧城区、绿色城区、品质城区”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活力城区强势崛起。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3%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至少比“十三五”时期翻一番,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创业环境领跑东北地区。

——智慧城区全面开花。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数字赋能成效显著,数字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数字甘井子、智造强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绿色城区生机盎然。绿色产业加速发展,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3.5%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森林覆盖率达到41.05%以上,生态环境优美宜居。

——品质城区提档升级。城区功能全面优化,管理精细化水平持续提升,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更加优质,群众享受高品质生活,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建设投资热土打造营商环境优质品牌

近日,赛迪顾问发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1年)》和《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1)》榜单。大连市甘井子区位列百强区第48位,名次比2020年上升10位。

此次投资竞争力评比是赛迪顾问团队根据对区域政务服务水平、基础设施支撑、关键要素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综合考量,对不同县域、城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有效投资、“双招双引”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进行的跟踪排名。即可助力各地横向比较发展长短板、纵向深化全面改革,也可为市场主体选择投资目的地提供参考,是各地区营商环境、城区活力和要素保障等条件综合体现,对招商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参考现实意义。

今年以来,甘井子区围绕“甘心为民、务实高效、整体服务、创新创优”的“甘井子特色”营商体系,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擦亮“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找人”名片为方向,积极组织营商环境全域化提升。为提升便利度,打造优质办事环境,甘井子区聚焦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件事”综合窗口,提供咨询、解答、帮办等服务;依托自行开发的联窗综合工作系统,全面推进“一件事”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持续在“一件事一次办”推广中寻求突破。围绕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区营商局积极组织行政审批事项服务下沉,在大连湾前关社区先行先试开展“云帮办”远程视频办理业务,首批75项行政审批事项已实现可在社区远程办理。

甘井子区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抓手,围绕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度、探索实现个人便利化承诺形式、探索对守信主体实行行政审批便利措施等内容,在企业个人诚信领域进一步开展惠企便民工作,让守法守信者处处受益。积极倡导“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理念,按照“一个不办、三个要办”原则,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设立“找我办”事项登记窗口,广泛收集企业、群众“不能办”事项,建立“不能办”事项台账,积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推动企业、群众主体需求得到解决。

“甘心办”是甘井子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的建设品牌。这一品牌借甘井子区的“甘”字,特指甘井子区委区政府甘心情愿、全心全意为民为企服务。从营商建设、营商督查,到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务公开及问政咨询等方面,“甘心办”致力于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全天候、全地域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

甘井子区提出,要坚持理念领先、举措领先、配套领先,对标先进,深入建立健全政策宣传、政企沟通、企业互联、校企联通、建言献策、监督政府和服务保障平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与研究中心、企业服务平台、综窗服务研究中心,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综窗一站式服务、一件事并联服务等10项服务。

(责任编辑:任威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