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构建创新发展格局全域推进科技城建设

时间:2021-12-08来源 : 河北日报作者 : 王永晨、黄清标

原标题:构建“一城一环三带多园”创新发展格局 邢台全域推进科技城建设

今年7月,该市出台的《关于建设邢台科技城的原则性规划》提出,着力做强邢东新区科技城,努力建设成引领全市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和新高地;以任泽区、旭阳、会宁(滨江)、南和区、邢台经济开发区等5个科创基地为基础,打造中心城区协同发展科创环;有序建设太行山(县域)科技创新带、青银(高速公路沿线县市)科技创新带和邢临(高速公路沿线县区)科技创新带;因地制宜启动各县(市、区)科创产业园区建设

初冬时节,来到邢台高铁站所在的邢东新区,塔吊林立、施工繁忙,华为(邢台)大数据产业园、燕园(邢台)科技园、京科光源产业园、挪宝新能源产业园、芯中城智能科技产业园等一批科技创新类园区正在加速建设,部分建筑主体顺利封顶。

“一张白纸好作画”的邢东新区,承担着引领邢台市创新发展的重任。今年7月,该市出台的《关于建设邢台科技城的原则性规划》提出,着力做强邢东新区科技城,努力建设成引领全市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和新高地。同时,以任泽区、旭阳、会宁(滨江)、南和区、邢台经济开发区等5个科创基地为基础,打造中心城区协同发展科创环;有序建设太行山(县域)科技创新带、青银(高速公路沿线县市)科技创新带和邢临(高速公路沿线县区)科技创新带;因地制宜启动各县(市、区)科创产业园区建设,积极构建“一城一环三带多园”创新发展格局。

绘就全域建设科技城蓝图

去年,以高质量赶超发展为目标,邢台市明确提出要建成中高端制造业集聚城市,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科技创新为动力、研发转化为先导,积极承接京津沪深产业、技术和人才转移,加快建设成为具备较强研发制造能力、产业链占据中高端、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中高端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为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邢台市经过深入调研,推出了建设邢台科技城的原则性规划,决定按照全域统筹、绿色发展、功能集聚原则,优化创新资源布局,以京津冀科创转化基地、新兴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试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为定位,全域推进科技城建设,形成“一城一环三带多园”创新发展格局。同时,加快布局建设一批科技创新综合体和科技转化平台,实施量质并重的创新人才引育计划和龙头企业培育战略,全面深化科技创新改革,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有关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立即展开行动,按照全市规划分别编制落实行动计划和建设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研究制定推进措施,强化工作落实。

邢台科技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发改委主任兴连根介绍,该市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创新税收和奖励政策、完善监督问责机制等举措,切实保障规划落实。到2025年,全市科技创新动力、活力和能力明显增强,集聚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创新机构,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5.5%,每年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平台60家以上。

全力打造邢东新区科技城

在华为(邢台)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一期工地,近200名工人忙着施工,华为数据中心和3栋云计算大厦正在紧张建设。

“得益于领导包联机制,项目建设进度很快,春节前数据中心大楼将率先封顶。”项目负责人鞠重斌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为“云上邢台”提供有力支撑,促进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工业各领域深度应用,打造全市大数据产业新高地。

一路之隔,有多个产业园建筑主体已经封顶。挪宝新能源产业园主打地源热泵开发和利用,芯中城智能科技产业园聚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智能智造、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于一体,医药产业园开始着手安装设备,将成为全市首个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医药产业基地。

作为邢台科技城建设的重中之重,邢东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未来产业,聚力新动能,着力引进京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全力建设国内首个双G(GDP地区生产总值、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协同的科技城。

为此,邢东新区建立了“一个领导小组+六个工作专班”的推进机制,研究制定了加快科技创新10项措施、企业挂牌上市奖励资金管理办法、高标准打造人才生态20条举措等激励政策。各部门统筹联动,举全区之力推进科技城建设。今年1至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6%,排名邢台市第一。

邢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史风杰介绍,该区抢抓京津冀产业转移、江浙沪南企北上、粤港澳外企内转等机遇,聚焦500强企业、央企国企、知名民企等旗舰项目精准招商,近期又有北京未来基业产业园、东裕科技产业园、深圳惠程人工智能产业园等多个“大好高优”项目开工建设。该区按照“一年起步、两年赶超、三至五年基本建成”的思路,通过“核心引爆、先导示范”带动整个科技城建设,三年内建成4.5平方公里的先导区,五年内建成1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

科技强链行动激发产业活力

日前,在邢台经济开发区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赶制智能激光切割机订单。“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万瓦级激光切割机,它应用了六七个专利,可以精准切割3.5厘米以上的金属板材。”该公司董事长李旭说。

该公司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第一位,建立了激光智造技术研究中心和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联手天津大学专家填补了智能化焊割系统的多项技术空白,成长为北方重要的自动化焊割装备研发与智造基地。该公司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销售额年均增幅保持在40%以上,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是邢台经济开发区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一个代表。在邢台,共培育形成了46个特色产业集群,其中不乏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成为各个县(市、区)打造科创基地和园区的重心所在。着眼于以科技创新促进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赶超发展,邢台市大力开展科技强链行动,相继出台实施了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科技创新券制度、科技重大专项等一系列突破型政策,推进创新能力提升,加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该市聚焦清河汽车及零部件、沙河功能玻璃、临西轴承、平乡自行车、宁晋电线电缆、隆尧食品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技术需求,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鼓励龙头骨干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企业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多家院校建立技术合作关系,共同建设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协同创新平台。

截至目前,该市已引进35名院士及其创新团队150余人,建成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430个。组织实施重大专项研究158个,带动企业和社会研发投入10亿元以上,一批填补国际国内空白的关键共性技术及其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

科技创新换来的是质量和效益的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市46个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2005.8亿元,同比增长17%;上缴税金45.2亿元,同比增长32.7%。

(责任编辑:任威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