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工业园区争当西部县域高质量发展标兵

时间:2021-12-06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周斌、曹松

11月30日,尽管天气寒冷,记者却在云南省最大的产业园区之一——安宁工业园区看到热火朝天的景象。不久前,在云南省新能源电池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云南裕能年产40万吨磷酸铁和40万吨磷酸铁锂电池材料等4个重点项目落户安宁,其中云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已开工建设。“我们将为该项目提供‘店小二’式全程服务,保障顺利达产。”安宁工业园区招商服务中心项目经理马贵鹏说。

“十三五”期间,安宁工业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近千亿元,但石化、钢铁、磷盐化工三大传统产业占比高,转型升级推进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里提到,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必须加快推动新旧能源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园区将利用好磷资源,力争5年培育形成千亿元级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安宁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少康说。

漫步安宁小城,绿意盎然的街道、清新亮丽的公园……很难相信这是一座重要的工业城市。

《决议》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能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城市建设也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惠民为民,让市民共享绿色民生福祉。”安宁市城管局园林绿化管理科科长蒋祁表示。今年以来,安宁市针对公园、绿地广场分布不均,小区周边休闲娱乐设施不足等实际问题,选定了30个地块作为年度新建及提升改造的口袋公园。“口袋公园虽小,但穿插在街道、社区里,让市区30米见绿、300米见园。”蒋祁说。

(责任编辑:任威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