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全球创新标杆企业 湖北启动科技领军企业培育

时间:2021-11-29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吴纯新

11月23日,记者从湖北省科技厅获悉,该厅日前印发《湖北省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启动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计划,重点培育打造10家左右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企业,打造湖北科技企业创新标杆,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湖北梯队,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

根据《方案》,纳入培育的科技领军企业必须是为在湖北注册的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大、研发水平高、发展潜力好、对经济社会贡献大,符合湖北“51020”产业集群发展方向,且企业销售规模过50亿元、研发投入占比超过3%、研发人员占比超10%、核心自主知识产权100项以上的骨干高新技术企业。

湖北省科技厅将从优先牵头承担科技重大专项、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高标准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引智创新示范基地、转化重大科技成果、开展国际创新合作等六个方面对科技领军企业予以重点支持。

《方案》政策亮点主要包含支持科技领军企业承担省级科技重大项目,对特别重大创新项目,可“一事一议”,采取里程碑式管理连续支持;探索设立科技领军企业创新联合基金,支持领军企业围绕前沿基础技术,开展重大原创科技成果研究,助推新兴产业发展。

此外,该厅将建立领军企业领导挂点服务机制,深入企业服务,对接支持措施。建立科技领军企业创新发展季度运行监测机制,定期开展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分析,研究解决企业运行困难,推动创新项目建设。同时将结合企业发展情况,适时对培育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湖北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启动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计划,旨在对标全球创新标杆企业,进一步提升湖北科技领军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带动湖北现代产业体系提质升级,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企业,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任威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