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帮代办”制精准助企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11-25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严春霞


11月的苏州工业园区,金秋时节的忙碌场景仍在延续着。在金鸡湖东恒力全球运营总部的工地上,大型机械设备正在紧张施工,热火朝天的景象昭示着一片崭新的生机。两个月前,在规建委、金鸡湖商务区管委会等多部门全力支持和协调下,项目通过层层评审,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未来,一座新的城市地标将拔地而起,书写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恒力全球运营总部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离不开商务区全流程的“帮代办”服务。从前期招商,到项目落地,再到建设推进,商务区精准对接,以靠前、专业、贴心的服务,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金鸡湖商务区管委会进一步聚焦产业发展,持续提升服务能级,针对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一系列完善的指导和‘帮代办’服务。”金鸡湖商务区建设局副局长朱灿明表示,商务区“帮代办”服务是对园区亲商服务的延伸,通过搭建企业与职能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提高行政效率,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全流程“帮代办” 彰显硬核服务

提及项目推进过程中商务区提供的全流程对接助力,恒力全球运营总部项目负责人林清亮用“保姆式”服务来形容。“商务区一直站在企业角度思考问题。除了与我们保持密切联系,还主动提供一系列靠前服务,提供办事全流程指导,协调工程建设审批流程涉及的问题。在这样的精准服务下,我们在短短3天时间内即完成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备案、监理工程直接发包登记、桩基工程直接发包登记,并拿到桩基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务区高效的沟通机制和快速的响应能力为项目建设赢得了时间,充分体现了服务的速度和温度。”林清亮说。

作为恒力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唯一运营总部,目前该项目一期桩基工程正顺利进行中。在工程施工高峰期,将有近2000名施工人员同时进场施工。

恒力项目的圆满推进恰是商务区持续提升亲商服务的一道缩影。金鸡湖商务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李菲回忆,由于恒力项目设计方案几经修改、建筑体量大、高度超限等难点的存在,项目的推进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为了给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商务区安排了专人进行全过程跟进,并在用地保障、规划审批等方面提前介入,平行并联开展各项工作,通过主动服务,倒排时间表,为项目建设“抢时间”。

制度创新加持 提升服务能效

在推行“帮代办”服务过程中,一些创新改革举措在园区慢慢形成,成为推动服务效能提升的重要力量。朱灿明介绍,许多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点、堵点,以此为契机,园区积极推动改革,并切实形成了一些制度创新举措,其中包括拿地即开工,消防、人防设计审查与施工图审查联合统一受理,桩基、基坑围护工程单独发包试点等等。商务区积极推动各项制度创新举措落地,为企业发展赢得先机。

在园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新建元产业自主开发项目长三角金融科技产业中心一期项目已完成桩基工程。作为商务区推行“拿地即开工”的代表性项目,在园区部委办局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从取得不动产权证到开工仅花了9天时间。而以往的产业项目建设审批,从拿地到开工至少需要3-6个月。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商务区以高效的执行力配合我们完成各项工作。一旦我们在推进过程中遇到问题,他们会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正是依托很多前置服务以及顺畅的沟通,项目才得以高效推进。”项目负责人郭言飞说。

2020年以来,商务区推动开展7个“拿地即开工”项目。其中,长三角金融科技产业中心一期、新扬产业园、现代服务广场二期已开工,源卓光电、闻道科技正在办理,长三角金融科技产业中心二期、新建元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工业用地地块即将办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商务区通过电话、邮件、发函、会议等方式,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问题;针对重点项目关键节点,商务区还主动对接园区经发委、行政审批局等职能部门,推动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和跨部门会审,极大地提升了服务效能。

夯实业务能力 添彩营商环境

日前,阿里巴巴苏州基地正式开业。基地一期办公面积4000平米,可实现八百多位高端人才集中办公。该项目的按时开业,同样离不开商务区的“帮代办”服务。

今年3月起,阿里巴巴(杭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租用苏州中海财富中心部分楼层区域,并进行装修改造。由于运营需求急迫、审批流程复杂,企业找到了商务区的帮代办员。“在详细了解企业需求后,帮代办员对阿里巴巴苏州基地项目进行了点对点服务,先后多次前往园区审图中心、质安站、一站式服务中心等单位,协调解决相关事项,并组织召开协调会议,有效加快了施工图审查及施工许可证办理,确保企业按时开工、按时竣工、按时投运。”朱灿明说。

当企业有需求,商务区的“帮代办”服务就在企业身边。这是商务区的愿景,也是商务区一步步脚踏实地迈进的方向。目前,商务区打造了党建引领的城建先锋联系站点,并通过海报、公众号等各种宣传方式,扩大企业对于“帮代办”服务制度的知晓率。

为了强化工作人员的项目服务能力,商务区多次邀请行政审批局规划建设事务审批处等职能处室,重点针对商务区产业发展、工程建设、项目招商、企业服务等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帮代办”培训。在去年疫情期间,商务区主动创新,将培训阵地转移到线上,通过视频培训的方式,既向有关企业介绍工业建设项目报批报建审批流程,也为工作人员提供项目服务的业务培训。

“在落实开展‘帮代办’服务过程中,我们一方面帮助企业强化报批报建意识、加深对报批流程的了解,同时也在扩大‘帮代办’宣传、强化‘帮代办’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朱灿明表示,好的服务只有真正落地、才能让更多企业切实享受服务的“红利”。未来,商务区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优化服务效能,争取实现重大产业项目“专人对接、全程服务”;同时,以多样化的方式,及时宣传行政审批改革举措、讲解高频事项办理流程,不断夯实商务区“帮代办”服务能力。

(供稿: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任威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