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一区两中心”引领创新加速跑

时间:2021-11-11来源 : 苏州日报 作者 : 董捷

今年3月,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三大国家级平台落户苏州工业园区,为这片创新之城的高质量发展构建了新的科技创新矩阵。

“一区两中心”是国家赋予园区的重大使命和战略任务,是园区提升创新策源功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载体和动力引擎。半年来,园区坚持以国际化眼光、世界级标准,在一次次攻关、一项项突破中提升创新浓度。如今,随着实施方案编制完成,核心技术攻关、公共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孵化、应用场景开放、创新生态营造等领域实现一系列突破,苏州工业园区跑出了创新“加速度”。

一批任务清单专攻生物药“卡脖子”技术

10月中旬,由百奥赛图牵头成立的多玛医药宣布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落地运营。不同于一般的产品型企业,一期总投资额超10亿元的多玛医药,目标是建成孵化平台——专业孵化前沿领域的创新型生物技术公司,助其打造世界一流研发平台和产品管线。同时,还将为被孵化企业提供人才、场地、启动资金、药物产品生产和临床运营等方面的支持,助力创新抗体药物快速开发。

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中,平台型企业是提升产业能级的重要动力。它不仅能自我成长,还能驱动、携手合作伙伴一起前进,将市场各方以“最短路径”直接关联。由港股公司百奥赛图牵头,背靠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国投集团三大央企与招银国际、园区管委会等主要投资方,多玛医药不光是一个平台,更是园区集聚创新资源、营造更优产业生态,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的一次探索。

“在新药研发领域,拥有研发管线超250款,累计66个项目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支持,获批一类新药临床批件385张,15款新药获批上市销售,其中8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在多玛医药的启动仪式上,园区亮出了在生物医药领域的骄人成绩。但累累硕果背后,是生物医药主要创新模式仍以技术跟踪模仿、商业模式创新为主的事实。因此,面对国家赋予的抢占全球产业技术创新制高点的全新使命,帮助企业形成“0—1”的原始创新,既是园区服务产业壮大的必由之路,也是园区主动承担国家战略、优化苏州乃至长三角区域生物医药产业生态的必然选择。

聚焦从科学到技术转化的关键环节,围绕新型疫苗、核酸药物、细胞和基因治疗、ADC偶联药物等生物药前沿前瞻重点领域积极布局,引进多个顶尖团队;根据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实施方案,形成“七大类、二十项、六十条”任务清单;与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达成合作,与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等科研平台及龙头企业成功“联姻”;启动运营沪苏生物医药临床研究联合平台和江苏省生物医药创新资源协同运营平台;积极推动建设类器官药物筛选平台、mRNA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等前沿技术平台建设,邀请专家专门论证……获批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半年多来,园区在创新资源聚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公共技术平台搭建和产业生态营造等方面主动出击,勾勒出“一号产业”跳跃腾飞的线路图。

四大硬件中枢平台直击半导体关键性痛点

获批建设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是园区抢抓创新主动权的又一机遇。半年多来,辖区一方面积极对接国家相关部门,推动设立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省部联合攻关专项和成果转化专项,组织科研力量进行相关材料生长与器件关键技术研发;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为国内相关企业研发生产提供关键支撑,打出一套加速成果转化的“组合拳”。

半导体激光芯片是整个激光产业链的技术核心和源头,其制造环节更是因为存在技术壁垒,对国外的依赖度较高。如果把制造半导体高功率激光芯片比作烹饪一桌“满汉全席”,那么失效分析技术则相当于“厨师工具”。其中,精确的获悉芯片结构特征是否符合制备的期望值是核心和难点。对处于这一“赛道”的企业而言,如果能够快速、准确地获悉并分析解读出数据的特征,无疑能大大加快激光器外延片开发进程,降低成本。

在园区的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聚焦第三代半导体的测试分析与服役评价平台,正为激光产业链插上腾飞的“翅膀”。近日,国内一家激光芯片企业在产品性能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这要得益于精准快速测量技术带来的优势,以前测试一个样品要送到国外,通常要30天左右而且费用高达几万元,现在送到园区就可以实现快速测试,极大地提高了研发进程,节约了成本。”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我们全力打造国家级材料生长创新平台、测试分析与服役评价平台、器件工艺与封装平台、模块设计与集成应用平台四大核心硬件中枢平台,直击半导体关键性技术痛点。”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材料生长创新平台、测试分析与服役评价平台累计对外服务客户100余家。

技术成果转化需要探索创新,更需要合作共赢。目前,在创新平台合作方面,园区积极对接国内现有器件工艺、封装、应用示范平台,并立下了“军令状”——争取5年内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12家平台建立合作;在联合研发创新方面,已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将在联合共建实验室、培育输送人才等方面开展合作,编织一张协同创新网。在今年7月举办的苏州市第13届国际精英创业周上,围绕第三代半导体在功率电子、微波射频、新型显示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和前瞻应用技术布局,发布了首批8个揭榜挂帅项目,集聚全球智力资源来共克技术难题。

10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落地加速产业融合

用激光眼底相机扫描双眼,将扫描的图片数据上传到云平台,用鼠标轻轻一点,数据就会与云端的AI辅助眼底诊断模型数据库展开智能比对……不到一分钟,一张彩色眼底病变诊断报告就生成了。园区企业微清医疗的全自动AI辅助眼底诊断系统解决方案,凭借毫秒级输出诊断结果,高效实现了青光眼AI辅助诊断筛查、评估。“这一方案以人工智能技术大幅降低了青光眼筛查诊断对医生的经验依赖,将大大降低青光眼筛查的门槛。”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苏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核心区,园区早在半年前就明确了要在技术应用示范、政策试验、社会实践等方面开展综合性、多样化的先行先试。根据《苏州国家人工智能试验区核心区关于推动人工智能场景开放应用的操作办法》,围绕语言计算、智能驾驶、生物计算等10个核心产业集群,园区建立了重点企业清单,梳理形成人工智能企业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近70项。聚焦医疗、教育、交通、科技、政务、金融等多个领域,还发布了两批共计22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目前已有10个场景成功对接落地。

9月下旬,长三角数据要素流通服务平台在园区成立。这个集聚了产业链上下游50多家企业的平台,服务涵盖算法、算力、应用、技术、研究、服务、资本等各个环节,将探索数据要素流通交易新应用场景。“园区已经形成涵盖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人工智能全产业链。今年1月至9月,我们还引进人工智能相关企业418家,同比增长15%。下一步,就要一手抓创新能力培育,一手抓应用场景落地,在人工智能赋能大中型城市转型发展中打造具有国内代表性的‘苏州样本’。”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任威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