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智改数转”推动产业迈向“大而强”

时间:2021-11-05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李恬

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推动苏州市制造业迈向“又大又强”的关键举措。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半年度工作推进会上,苏州市通报了上半年全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情况,表彰并授牌了首批标杆企业。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企业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和苏州通富超威半导体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是博世集团全资子公司,专业研发及生产汽车电控单元、ABS、ESP等汽车零部件,提供车辆安全、舒适及驾驶辅助系统,互联化自动化驾驶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智能传感器、物联网产品、智能装备、工业4.0解决方案等。近年来,博世汽车大力引进智能生产设备和工业互联网应用软件系统等,应用标准化工业APP,全面实现无纸化操作,装备联网率达100%,生产制造成本降低15%,运营成本降低13%,产品不良率降低8%。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信息架构和数据平台方案已成为博世汽车电子事业部全球标准。

苏州通富超威半导体有限公司从事高端集成电路封测业务,主要产品包括CPU、GPU、APU以及GamingConsoleChip(游戏主机处理器)等,封装形式包括FCBGA、FCPGA(倒装芯片针栅格阵列封装)、FCLGA(倒装芯片栅格阵列封装)、MCM(多芯片组件封装技术)等,先进封装产品占比100%。通过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公司数字化生产设备达90%,数字化监测与监控设备应用范围达90%,通过自主研发的OTA系统,实现机台设备数据互联互通,并引入SAP系统,进行全局化的资源管理和控制,引入CAMSTAR系统,进行生产排程和工艺制定等。近三年,公司人均产量提升了85%,单位成本降低了14%,单位能耗下降了33%,产品平均研制周期缩短了36%,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一直以来,商务区牢牢把握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积极构建惠企生态,推动区内企业发展量质齐升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百舸争流,跑出先进制造“加速度”

商务区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94家,形成了以博世汽车、伟创力电子等为代表的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集群以及以盛迪亚、参天制药等为代表的医药制造业集群。上半年,商务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908亿元,同比增长29.5%。通富超威等芯片产业企业、博世汽车等高端制造企业和盛迪亚等生物医药产业需求旺盛,增长明显。

多措并举,打好智改数转“组合拳”

商务区积极排摸企业智改数转情况,精准开展智改数转诊断服务,通过上门走访、问卷填报等形式持续推进智改数转工作。目前,区内近百家企业参加“把脉问诊”,25家企业加入伙伴计划,59家企业获得了国家、省、市各级智能工厂、车间、两化融合贯标等评估认定,博世汽车获评全球“灯塔工厂”,通富超威、伟创力电子、友达光电等企业入选智能工厂、标杆工厂试点示范案例。

贯通经络,建好配套资源“服务区”

商务区将博世汽车、友达光电等一批企业纳入智能制造服务商管理与伙伴计划供方队伍,积极支持其服务业务发展;同时,充分发挥金融工具的精准扶持和数字基础设施的支撑保障作用,为智改数转提供全链条服务。

下一步,商务区将继续加强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以数字化引领的转型升级,同时充分发挥成功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动区内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不断打响先进制造品牌。

 (供稿单位: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

(责任编辑:任威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