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提档加速”

时间:2021-10-28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任威蓉

据悉,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世界传感器大会”将于11月1日至3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次大会主题为“感知世界·智创未来”,分为传感器大会、传感器创新大赛、传感器产业科技成果展三大板块。截至目前已有国内外16名院士确认参与大会,大会展示区面积近万平方米,来自10个国家的170家企业将展示新产品新技术,包括华为、西门子、松下、霍尼韦尔、高通、达索等世界知名企业。

河南在2018年和2019年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世界传感器大会,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赢得了普遍赞誉。2018世界传感器大会上,郑州高新区首次透露为传感器产业发展规划了先导区,全方位积聚了传感器产、学、研、金、传感器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搭建一流平台。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上,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规划正式对外发布,推动了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化发展。

与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相比,本次大会在组织架构、主题聚焦、产业生态等方面进行了提升,使得国际关注度持续增强。大会设立日本为主宾国,将邀请日本在传感相关领域知名企业参展,打造大会国际、专业、创新的品牌标签。大会期间,将联合10至15个国际组织机构,共同发起筹建“智能传感器国际联盟(ICIS)”“一带一路智能传感与物联网合作联盟”。拟在郑州召开联盟成立大会,这将进一步提升世界传感器大会及郑州的国际化程度,吸引国际企业和机构落户郑州。

连续召开世界传感器大会,对河南的传感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对郑州高新区品牌效应的逐步显现,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传感产业的蓬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全面建设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的文件中提出郑州市将以郑州高新区为核心,突出打造核心产业,强化实施重点项目,加快完善产业生态,高起点、高标准推动智能传感产业发展。

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的切入点从启动区开始。据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启动区项目负责人刘鹏介绍,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启动区项目占地337亩,总建筑面积约85.3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0亿元。“我们通过建设以‘一院一基地’为整体架构,以‘三平台+三中心’为产业驱动体系,整合传感器科技和产业资源,打造智能传感谷发展先行区、智能传感产业引领区、创新科技转化发布示范区、智能传感应用共享体验区。”刘鹏说。

一院,是指中原智能传感技术研究院,它是以智能传感器产业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为目标,研发到中试到量产的三线贯通,真正实现储备一代、研发一代、应用一代;一基地,为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由总部办公基地、产品研发基地、智能生产基地、科技孵化基地等组成;三平台,分别为科创平台、产业金融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三中心,为场景实验中心、产品检测中心、产品体验中心。

依托郑州高新区的产业发展优势和政策支持,项目主要聚焦发展传感器系统、传感器材料以及传感器终端三个领域,适用于汽车、工业、医疗等7大产业应用场景。为推动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提档加速”,2019年郑州高新区正式发布“传感器产业政策十条”,向中外智能传感器产业相关企业和机构抛出“橄榄枝”。目前,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方已经与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传感技术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中科院苏州仿生纳米所等行业优质资源达成产业合作。

郑州高新区紧紧抓住国家赋予的使命和机遇,以世界传感器大会为推介,以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为抓手,不断推动传感器产业的发展,助力郑州不断打造智能传感产业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