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两中心两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时间:2021-10-28来源 : 四川新闻网作者 : 李丹 何佳欣

唱响“双城记”,融入“双循环”!26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共同举办,国际合作中心、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四川站”举行。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同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将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近日,国家层面公开发布《规划纲要》,国际国内将更加全面了解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着力重点,也必将为实施这项重大战略汇聚强大力量、注入新的动能。

“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揽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圆桌会现场,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介绍四川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关情况,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家部委的指导下,四川与重庆齐心协力、相向而行,建立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搭建优势互补的合作平台,实施奠基长远的重大项目,推出便民惠企的改革举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一年多来,双城经济圈交通建设、产业协作、协同创新、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各项工作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超6.6万亿元,占全国比重较2019年提高0.2个百分点,增长极和动力源特征初显,“两中心两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郑备介绍,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方面,四川重点突出交通基础设施先行,聚焦打造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四“极”之一,加快实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交通项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功能进一步强化,成渝中线高铁启动建设,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成达万沿江高铁实现开工建设,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加快构建。

同时,四川重点突出优势产业支撑,整合提升川渝两省市产业优势,推动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携手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重点突出中心城市带动,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加强成渝双核联动发展,规划建设省级新区,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2020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万亿元、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3位,城区人口超百万的地级市达到6个(绵阳、南充、泸州、宜宾、自贡、达州)。

在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方面,郑备说:“我们共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统一生态空间管控,加快构建以长江、嘉陵江、岷江等为主体的绿色生态廊道,建立跨区域环境保护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打造天然气千亿立方米产能基地,2020年底全省水电装机容量突破8000万千瓦、居全国第1位,天然气产量432亿立方米、较2019年增加52亿立方米,产量和增量实现全国双领跑。”

同时,共享高水平公共服务,积极引进和合理配置国际国内高品质教育医疗文化资源,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实施交通通信、就业社保等6大便捷生活行动,促进公共服务便利化。共建国际消费目的地,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一批世界知名商圈,整合特色文旅资源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郑备表示,四川将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决策部署,协同重庆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建支撑国内循环的区域大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开放大平台,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