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昂首迈入省级开发区第一梯队

时间:2021-10-28来源 : 山西新闻网作者 : 冯毅松 王赟凯 王鹏

日前,记者从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到,招商引资建设的润恒化工己二腈项目,一期一万吨生产线已投入建设,预计明年6月投产。这标志着该经开区企业由传统产业向高科技产业迈出成功一步,并破解了科研难题,成功化解了国外在这一行业的技术垄断;同时,经开区翟店高端科技园区17.38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已完成建设。目前,8家企业同经开区达成进驻及合作意向,这将助推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入发展快速路。  

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在2018年9月设立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担负着全省企业化管理模式改革试点工作的重任。近年来,该经开区高举高质量发展的大旗,发扬敢为人先的作风,秉承艰苦奋斗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

据经开区负责人介绍,经开区去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8.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83.4亿元,上缴税收3.46亿元;今年1月至8月,上缴税收已突破6亿元,为潞城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该经开区不仅成为长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之一,各项社会经济指标在全省各地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也名列前茅。这标志着该经开区已经迈入省级开发区第一梯队。  

2017年,该经开区筹备初期,存在定位模糊、机构设立单一、职责划分不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空白等一系列困难。该经开区首任领导上任后,立即着手编制规划,将潞安园区纳入规划范围,使得规划更加优化,形成“一区两园(潞宝园区、潞安园区)”框架。

几年中,该经开区从申报增设机构、招聘工作人员、承接行政审批、办理规划环评、完善安监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到引进高端产业、帮扶企业落地等工作有序推进。一个令人振奋的绿色化工和高端科技强区,一个具有传统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相结合的工业新区正在茁壮成长。  

该经开区西区循环道路开工建设,蓄水池完成投运,基础设施进一步得到完善;“三化三制”快速实施,经开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通过招聘得到进一步充实,人员编制也从筹备期的10余人扩招到30余人,部门也从3个增设到5个;在规划环评得以批复的基础上,潞宝集团和潞安焦化“关小上大”的大焦炉通过项目审批,同年进入开工建设,被省工信厅确定为“千万吨焦化产能生产基地”,全省仅有三家;翟店高端科技园区的投入建设,进一步扩大了经开区的范围和面积;行政审批权限的承接,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建设,加速企业落地生根。

目前,经开区引进的西区洹浦化工、硫铵造粒、焦油储存、污水处理、中试基地等项目有序推进,元延医药、200万吨大焦炉、甲醇三期等项目相继投入生产。  

今天的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工业形态正在逐步形成,环境功能设施日益完善,转型发展新动能加速提质,正在成为潞城、长治乃至全省人才聚集的洼地、科技项目的诞生地和经济发展的宝地。

(责任编辑: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