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双创周:室外展区展示重量级创新成果

时间:2021-10-26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佚名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于10月19-25日举行,本届活动周主题为“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主会场设在河南省郑州市,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同步开展。

本届双创周,北京分会场活动围绕“五个更加突出”(更加突出创业带动就业量质齐升、更加突出创业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更加突出改革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更加突出创新创业促进全民共同富裕、更加突出创业者的参与度和获得感),高标准举办启动仪式、主题展示、创新创业成果发布、大赛路演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充分彰显了北京蓬勃的双创力量。

应急救援无人机,无人机防御系统……北京会场主题展室外展区,一些大块头、重量级创新成果引来公众纷纷围观。

TD220——双旋翼无人直升机

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共轴双旋翼小型无人直升机TD220,航时长、升限高、尺寸小、载荷大,环境适应能力强,另外,这款直升机还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拓展能力强,可靠安全、维修方便等特点。TD220采用国际领先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eliAP飞控系统,共轴双旋翼技术和电控-分控式旋翼技术,模块化设计的小型无人直升机,可应用于地质勘探、农业植保、应急救援等领域。

仿生扑翼无人机——一款像鸟一样的无人机

远看就像一只鸟,近看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只“高能”仿生扑翼无人机。

翼展2米,质量1.6kg,载荷300g,飞行时,机翼上下扑打,产生出向前的推力和向上的升力来实现爬升、转弯等高机动的动作。这款由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先进飞行器小组研发的仿生扑翼无人机,续航时长达到了70分钟,是国际纪录的2倍。

早在3年前,该团队就研发了国内首个可悬停扑翼飞行器,同时可以实现丛林穿梭、急速转弯等等这些真正鸟类的机动动作。他们研制的墙壁攀附微型扑翼,实现国内首架MAV尺度(手掌大小)具有悬停、高机动与墙壁攀附能力的扑翼无人机。

扑翼飞行器凭借低雷诺数效能优势,在稀薄空气中效率远优于螺旋桨、喷气发动机等动力形式,在临近空间、火星飞行器探测领域具有巨大应用潜力。

RS-VMAU3300——车载式无人机防御系统

RS-VMAU3300是由北京锐士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套车载式无人机防御系统,该系统既可以在车辆行进中工作,还能在车辆固定时进行工作,具有高隐蔽、高机动性等特点。

在运行时,可迅速发现从四周接近的无人机,对其进行驱离及干扰措施,为所需保障区域提供无人机防御。同时,该系统还具有识别敌我功能,确保加入白名单的无人机能够持续执行任务,对“黑飞”无人机进行预警,为后续处置提供坚实证据事实。

“轻骑兵”移动实验室——核酸检测45分钟出结果

由清华大学、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是国内首台集采集和检测为一体的移动式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也是全国首款由轻型客车装载的移动实验室,被钟南山院士命名为“轻骑兵”,可以有效应对疫情常态化的需求。

“轻骑兵”移动实验室可以让核酸检测更加准确便捷,安全快速。移动实验室接通220V民用电或启动车上自带的发电机即可正常工作,采样可通过口咽拭子采样机械臂和人工两种方式完成。其搭载的全集成芯片实验室系统是由博奥晶典联合清华大学研发的即时检测系统,采用全新一代的芯片实验室技术(Lab-on-a-chip),集核酸提取、纯化、扩增、检测及结果分析功能于一体,在一张芯片上实现了多个实验室分区的功能,在保证生物安全性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样本间的交叉污染风险。该系统通过巢式恒温扩增来提高核酸检测的灵敏度,使其在不开盖的情况下检测灵敏度可达150拷贝/毫升。

截至目前,在获批的同类产品中灵敏度最高,45分钟内一步完成全程实验,35分钟报告阳性结果,实现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的快速检测,在港口、机场、车站和其它基层临床突发医疗卫生防疫应急响应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

“星球客”——让旅途处处为家

外表看是一个个普通的巨型透明圆球,进入球体内后,却大有玄机。可升降茶几、可收纳座椅、储物间、卫生间,囊括了吃、喝、娱、住多类功能。

这是一款由星球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360°全景智能旅居空间产品,拥有独特透明球体外观造型设计,结合空气学、结构学等理念使球体内部空间扩大,球体使用安全坚固的PC结构材料,具有高透光性,还可以防紫外线、隔音、节能,侧滑式开门进出方便,内部可任意搭配娱乐设备,如:麻将、KTV、火锅、咖啡室等。

“星球客”为公众的旅途住宿提供了新选择,无论是在森林、在草地,还是在海边,都能提供完整独立的智能住宿系统,不会破坏景观,也不受土地性质、地形的限制,解决了景区景点住宿难的问题,致力于带每一位星球客的成员去“星球”做客。

北京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同频共振,取得了累累硕果,打造了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

(责任编辑: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