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黄骅智慧政务让办事更便捷

时间:2021-10-26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佚名

河北省黄骅市把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引入政务服务,通过一个个微举措、微创新,畅通“毛细血管”,激活“神经末梢”,不断深化政务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让当地群众率先享受到智慧政务带来的便捷、高效。

“永不打烊”的自助服务

黄骅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办事窗口47个,进驻事项涉及部门和单位19家,可不出门办理220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但即便如此,办事群众仍有不太满意的地方,集中表现在“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无处办”。

为真正让群众掌握办事主动权,2021年初,黄骅市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实现了查询、办证、税费缴纳等168项业务全年无休,成为全国首批建成多功能智慧政务自助厅的县级市。

自助厅内按办事主题设置了综合业务查询一体机、事项办理查询机、不动产信息查询打印一体机、税款自助交纳一体机、企业开办“一窗通”、审批事项自助申报一体机6台智能终端服务机,办事群众在服务机器人“小二”导引下选择其一进行自助服务,然后依照提示的目录清单将相关材料放入智能文件柜即可。等接到短信通知后,再来刷身份证取走证件。

这种全程自助、24小时“不打烊”服务受到了广泛欢迎,运行8个月,机器人“小二”接待查询服务1233人次、完成“不见面”办证3314件。特别是税费缴纳一项,几乎全部从人工窗口转移了过来。

不用排队的“掌上预约”

今年,文教卫生窗口两天内就完成了962张教师资格证的发放工作,现场秩序一直井然,幕后功臣就是“掌上预约”。办事群众通过公众号“政通黄骅”预约具体时间和业务窗口,网上预约与现场取号形成自动排队机制,不用等、不跑空,即来即办,即办即走,让原本拥挤的大厅渐渐成了“冷衙门”。

黄骅市行政审批局局长翟浩成说,“‘约时办事’并不是新鲜事儿,但在县级政务服务中却是一个小创新,比起以往的‘排号办事’,它实现了服务资源科学分配,更重要的是有效降低了群众的办事时间成本。同时,这种精准控流也符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要求。”

“随身携带”的电子档案

黄骅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历年办理的事项、证照信息分类归集成电子档案库。群众再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能够直接从后台查询获取的相关信息材料,一律不再要求重复提交,避免了以往的繁杂手续。同时,群众还可以通过公众号随时查验自己持有的相关证照信息,大大提高了在不同场合下使用证照的便利性。

电子档案的应用彻底清空了办事群众的资料袋。前来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张勇说,“以前每次都要带一大摞材料,一趟带不齐是常有的事儿,现在刷脸就行了。”

黄骅中梁项目负责人付未云同样为这一小小改变而点赞。今年8月份,她在办理项目核准立案时,忘记携带企业营业执照,窗口工作人员直接从后台电子档案中调出,一次性办完所有手续,为她省去往返60公里的路程。

目前,黄骅电子档案库基本实现了自然人、法人、空间地理、电子证照等基础信息库与审批业务信息库的互联互通。让“数字跑腿”代替“人跑腿”的背后,首先是破除了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其次是有效信息在各部门之间可实现互认,最后是信息的无差别共享。

“店小二”的暖提醒

“我自己都忘了驾驶证快过期了,多亏收到短信提醒,不然麻烦就大了。”个体货运司机张宗义说。

这是黄骅政务服务中心推出的一项主动便民服务,在当地又被称之为“店小二暖提醒”。对需要年审、年检或换证的,办出证件到期前两个月、一个月、半个月分三次作出提醒,有效避免了企业和群众因为证件过期带来的麻烦。这一微不足道的小服务却给很多群众和企业规避了证件过期无法延续的大麻烦。近一个月来,已发出了796份“小二提醒”。

“只需要输入自己的名字,就能清楚地知道办件到哪一步了”,张宗义说。在后台,办件信息自动按办理流程节点推送给审批人员和监管部门,督促其第一时间处理,最大程度保证新证和老证在有效期内完成“交接”。

专业的“投资顾问”

今年7月,市民赵苗想开一家饭店,通过关注“政通黄骅”公众号,在“智慧一览”中,以她申办的证照为线索,“公开地图”板块为其自动匹配出本市相同经营内容的餐饮饭店数量、位置分布。她说:“我就是根据这项服务改变了最初的选址,调整了主打菜品,现在小店很红火,回本时间比预想的快多了。”

值得肯定的是,黄骅的智慧政务实践,把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来解决老大难问题,汇聚小创新带来大变化,有效提升了当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当前,我国已经迈进智慧政务加速发展阶段,特别是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全面深化,县(市、区)一级正逐渐从“末端”变身“源头”,各地可因地制宜引导政务服务向多元化、满足深层次需求转变,用科技力量赋能,让政务管理更加智慧、公众生活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