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萧山积极整合低效工业用地

时间:2021-10-25来源 : 人民日报 作者 : 蔡卡特 李 展

原标题:提升管理效能推动全域治理浙江萧山积极整合低效工业用地

今年6月底至今,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以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为核心,推动工业全域治理。截至目前,这项工作已覆盖低效工业用地2.59万亩。

萧山区经信局局长韩梦龙介绍,近年来,工业大区萧山遇到了“成长的烦恼”——大量存量工业用地没有产出,导致亩均税收低、产业集聚度低、新增项目难落地、存量企业难保有。据统计,去年萧山全区规上亩均税收仅约为浙江省的80%、杭州市的50%。

盘活存量土地,实现“腾笼换鸟”,成为破解“两低两难”问题的关键。最近,瓜沥镇副镇长韩庭华经常往企业跑,每次回到办公室,都会带着一本厚厚的协议书。

“亩均税收未达到年度约定标准的低效企业,都要签订低效用地履约监管协议书,今后我们可以按协议书进行亩均税收追缴。”韩庭华介绍,政府鼓励引导签订协议的低效企业改造提升,并给予资金、政策支持。截至目前,全区签订协议书的低效企业累计达2709家。

除此之外,萧山还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整合利用零散工业用地,建设产业园。今年改造完成的黄山产业园就通过整合闲置低效工业用地而成,目前已吸引了云尖科技、湘云科技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已开工建设的轶拓小微产业园将接纳吸收8家低效企业。

为了提升低效企业整治管理效能,数字化平台成为新工具。以“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为基础打造的低效企业整治提升数字化平台,实现了“工业全域治理一张图”。

平台上,萧山区内所有工业企业的占地面积、税收、增加值、能耗等指标一目了然,共计10万余条。

“企业效能高低,数据很有说服力。数字化平台依托大数据分析功能,构建起科学评价指标体系,从亩均效益、绿色发展、创新融合等方面全面评估企业效益,让我们能够对低效企业精准施策。”韩梦龙说。

“萧山当前面临的‘两低两难’问题,也是全省面临的普遍问题。萧山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低效企业整治提升为突破口进行的有效探索,对我省开展新一轮制造业攻坚行动具有借鉴意义。”浙江省经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处长魏振华说。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