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开区特色园区成高质量发展新亮点

时间:2021-10-22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李广寅 张维龙

原标题: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特色园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

如何让产业园区成为企业集中、产业聚集、资源集约的重要载体,带动区域整体实力的提升?创新园区发展模式,实现产业聚集化发展势在必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后,5家产业园区公司的设立,使得开发区所有区中园全部实现市场化管理运营,一年来呈现出健康发展态势。除此之外,一些发展特色鲜明、产业高度聚集、富有发展潜力的“园中园”更是生机勃勃,成为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

位于东营软件园的山东领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企业资质认证、信息技术咨询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自成立以来,依托软件园优质的配套设施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业务量和效益都已经翻了好几番。前段时间,又刚刚扩大了办公面积,为公司下一步发展提供了空间。

“东营软件园在科技创新政策方面是东营乃至山东省内都是屈指可数的,尤其是在科技创新类政策支持、办公场地费用减免等方面,对我们企业来说都是非常实际的。整个园区采用保姆式、一站式管理模式,使我们在园区里享受到了家的温暖,我们都非常认可的。”山东领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法龙满意地说。

位于悦来湖科教产业园的东营软件园是典型的“园中园”,是东营第一家培育发展软件信息产业的专业园区,是全市发展现代信息服务业的重要基地、人才创新创业的主要载体。园区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的模式,由市场主体东开数科(山东)产业园有限公司运营管理,聚集了全市90%以上的软件企业。截至目前,园区共签约入驻企业206家,登记从业人员4300余人,现有双软企业47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科技型企业56家,新三板、四板和青创板挂牌企业10家。

“东营软件园将坚持特色化、规模化的发展方向,推动软件产业向高端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为东营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速赋能,力争成为全国一流的信息技术产业特色园区。”东开数科(山东)产业园有限公司杨闻说。

悦来湖科教产业园里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企业在科技创新的强有力支持下也是捷报频传……山东祺龙海洋石油钢管股份有限公司参与我国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海洋水下生产系统、一期总投资10亿元的泰岳天册(东营)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开工建设……

近期,山东波鸿轨道交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正式下线第一片毛坯轮,高速轨道交通车轮项目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目前,公司正在全速推进各项设备修复、调试工作,力争于11月份进行联调联试,该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高速轨道交通车轮30万片。

“我们还要建轨道交通工业园,把整个其它的像轴承、刹车片、减速器……把所有跟高铁驱动有关的东西,都引到这个产业园里来。”山东波鸿轨道交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任伟自信满满的说。

为打通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开发区超前谋划,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规划面积1097亩,其中现厂区用地约705亩,另在新材料产业园为前端轮轴材料制造预留约330亩土地,全力打造国际化、国产化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助力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同时,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将聚焦有色金属深加工、石油装备、轨道交通、汽车及零部件四大产业方向,全面实施企业科技创新、规上工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倍增计划,努力把产业园建设成为关键技术创新基地、集成制造基地和高端创新人才集聚地。

与此同时,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出台的支持楼宇经济、特色街区、总部经济发展等政策,也为特色园区的快速成长提供了良好环境。以跨境贸易为例,在跨境电商贸易示范园等园区努力下,开发区着力构筑起了开放共融的数字科创高地,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32.9亿元,数字经济总量突破56亿元,增长66%。在招引项目过程中,专业的特色园区也倍受青睐,新引进签约国科创同智能智造港、泰岳天册新能源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其中泰岳天册(东营)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将聚焦新能源装备、汽车零部件及智能装备三大产业,打造集智造生产、智造创新、智造赋能为一体的4.0智造园区。园区将紧扣产业发展趋势和特点,在业态上以总部基地、智造厂房、研发办公、企业独栋四种类型为主,目标发展成为环渤海黄蓝战略新标杆、东营智造新高地,将带动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和上下游项目落地,形成一个全新的、具备强大区域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积少成多,汇流成河。在这些“园中园”的助推下,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质效持续提升:今年以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9%、60%;新产品研发企业占比达到50%,提升14.4个百分点;“十强”“四新”投资分别占比35.2%、42.2%,同比提高19.5、17.7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03%,占制造业投资比重24%,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52.8%,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5.6%,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