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多个科技项目亮相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

时间:2021-10-21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任威蓉

10月19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启动。北京会场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了以“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的展览,展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果和创新创业工作成效。

本届主题展览聚焦创业者、聚焦创新,回归创新创业本身,设置了创新创业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创业创造高精尖发展新动能、创新创业创造美好新生活、专业平台推动高质量创新创业等四个室内展区和一个室外智能装备展区,以实物、模型、多媒体等形式,展示了210多个创业项目和相关服务机构。

典型科技项目惊艳亮相

本次北京会场主题展共有210多个科技项目展出,其中备受人们关注的“明星”展品以及众多突破前沿的创新成果也在此集中亮相。

场发射枪扫描电子显微镜是一项真正破解“卡脖子”难题的项目成果。扫描电子显微镜是一种高端科研必备的仪器设备,在多个研究领域和工业制造领域都有广泛应用。高端扫描电镜过去长期被美、德、日、捷所垄断,是公认的35项“卡脖子”问题之一。此前国产扫描电镜最高分辨率仅为3纳米,而中科科仪研制的我国第一台场发射枪扫描电子显微镜分辨率小于1纳米,达到国际一流技术水平,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前沿科学研究和战略新兴产业高端装备的自主可控提供了重要支撑。

植入式眼球震颤电刺激器解决了被称为眼科“不治之症”的世界难题——先天性眼球震颤。把它带到这里的“超目科技”是由北大人民医院眼科王乐今教授与清华精密仪器系、北工大微电子学院和中科院理化所几位教授联合创办,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研发生产能力。其核心产品“眼部肌肉神经刺激器”是全球首创的高端医疗器械,利用神经调控技术,通过调控神经肌肉通路,控制大脑异常放电,治疗与此相关疾病,并且已经在数例临床应用后被证明完全有效,之后将进行进一步临床和产业化应用。同时超目科技也为很多正在通过创新创业项目努力解决人类生命健康难题的企业和机构提供了借鉴。

长安链·ChainMaker作为全球首个软硬一体的区块链底层平台引发人们高度关注。它是在科技部、工信部、国资委等国家部委及北京市政府的指导下,由微芯研究院联合头部企业和高校共同研发的创新创业重大原创成果,具有自主可控、灵活装配、性能领先、开源开放的突出特点。截至目前,北京微芯研究院基于“长安链”技术打造的食品追溯平台,已接入2万多家企业,追溯货物56万吨,处理冷链阳性事件200多件。“长安链”融合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硬件和可装配底层软件平台,为构建高性能、高可信、高安全的数字基础设施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支撑多项国家重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能源、民生等多个重点行业场景应用,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协同增效,同时对助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五大展区展示北京创新创业成果

本次北京会场主题展览通过设置创新创业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创业创造高精尖发展新动能、创新创业创造美好新生活、专业平台推动高质量创新创业等四个室内展区,以及一个室外智能装备展区,综合展现了北京创新创业的巨大成果。

创新创业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展区,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领域展出40多个典型项目,展现了北京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推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成就,重点突出了在重大创新突破、科技抗疫、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取得的最新代表性创新成果。其中主要展示了不用打针就能接种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模型等项目。

创新创业创造高精尖发展新动能展区,聚焦高端引领,展出50多个典型项目,展现了北京在培育高精尖产业新动能、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典型案例。在该展区观众不仅可以近距离了解珞石科技柔性协作机器人等高端装备,中科科仪磁悬浮分子泵等首台套技术产品,还能看到博海云通不用水环保生物降解马桶、芯视界水环境大数据智慧监管系统等碳中和领域代表性项目。

创新创业创造美好新生活展区,聚焦全民创业,重点展示北京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发扬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典型案例。包括海淀城市大脑、河图全息互联网、青贮草料菌剂等40多个典型项目。

高质量创新创业展区,以“在源头最大化地驱动创新”为使命的奇绩创坛亮相,展示了50余个典型项目,包括奇绩创坛在内的多家新型专业孵化平台,聚焦改革赋能,展示北京在搭建专业平台、聚集创新创业资源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室外智能装备展区,聚焦智能技术应用,重点突出自动驾驶、无人机、高端装备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观众可以详细参观FH-98大型无人运输机、TD220共轴双旋翼无人直升机、第三代“Hybrid生活化”量产座舱、物流机器人等科技项目。

本届主题展体现了北京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担当和引领,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力量,推动“十四五”时期北京双创工作开创新局面,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