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自贸区“离岸通”平台在沪上线

时间:2021-10-19来源 : 文汇报作者 : 唐玮婕

作为全国首个直接整合境外数据用以支持贸易真实性审核的辅助信息平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离岸通”平台昨天上线,支持浦东新区内企业离岸贸易的真实性判断,更有望辐射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

“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这是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明确要求。“离岸通”平台的上线,标志着上海自贸试验区在离岸贸易发展道路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由于离岸贸易全过程中货物并不入境,真实性审核一直成为限制其发展的主要瓶颈。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陈彦峰表示,“关键要打破结算、物流、报关等信息交互共享中的壁垒,实现贸易全过程的数据化和可视化。”

去年4月,上海自贸试验区离岸转手买卖产业服务中心启动仪式上,保税区管理局就提出建设离岸转手买卖信息服务系统的设想。经过一年来的持续推进,该平台已完成一期系统框架搭建,共包含“一门户、五系统”,引入境外17个国家的海关报关数据、对接覆盖约60%国际海运业务的船公司和港口装卸信息。通过对这些全球数据的整合,“离岸通”不仅能够支持浦东新区内企业离岸贸易的真实性判断,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扩展服务范围至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

“离岸通”平台的上线运作,是助力上海自贸试验区离岸转手买卖产业加速进入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阶段的有力抓手,也是增强区域的国际资源配置能力、强化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功能的重要举措。

两年来,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的支持下,离岸业务已成为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的增长点。根据最新数据,2021年,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内企业离岸转手买卖业务规模已占全市的90%以上。

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朱芝松出席。

(责任编辑: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