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投集团全力打响能源“保供”攻坚战

时间:2021-10-13来源 : 河北新闻网作者 : 白泽豪 兰菲 孟华

原标题:河北建投集团全力以赴打响能源“保供”攻坚战

今年以来,河北建投集团面对电煤供应持续紧张、价格长期高位运行的严峻形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保障我省供电、供热、供气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备战今冬明春能源保供。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国庆长假一结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连平立即主持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能源保供相关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保证今冬明春稳定供暖为目标,切实增强做好电力热力保供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会议决定成立集团保供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集团公司能源保供工作的具体措施。

集团下属企业建投能源现有控股火电企业11家,装机容量915万千瓦,其中10家企业承担供热任务,去年10月以来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火电企业经营压力巨大。为应对严峻的经营形式,会议全面梳理了能源板块相关情况,及时调整火电企业生产经营策略、未雨绸缪做好天然气供应工作。在会上,李连平要求建投能源各单位要持续优化煤源和燃煤结构,优化运行方式,提升精细化管理,全力打好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攻坚战。

积极协调跑办,缓解“燃煤之急”

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集团公司将今冬明春燃料保供控价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做好三项举措。一是努力降低煤炭价格。集团公司与建投能源及各电厂上下齐心,多方协调,聚焦煤炭供应核心问题,加强与山西、陕西、内蒙等地煤矿的密切对接、谈判,努力保障原有及补签长协煤的兑现率,积极落实长协煤供应,加大长协煤到货量,努力实现长协煤全覆盖。二是确保煤炭库存安全。坚持促煤保电,采取切实有效策略增加煤炭库存,以保障供暖期用煤需求。组织制定采暖期保供应急预案,在煤炭供应短缺等突发情况下,通过系统内、外调配等措施,保障机组安全运行、稳定供热。三是优化煤炭运输效率,提前与铁路、环保等政府部门对接沟通,确保煤炭运输顺畅。

加强内部管理,提升保供能力

河北建投集团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挖潜增效,统筹推进安全保供与经营发展各项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在努力提升保供能力的基础上,火电经营减亏控亏和及经营亏损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超前谋划供热工作。入秋以来,建投能源各发电企业便紧锣密鼓筹划推进供热前各项准备工作,倒排供热时间节点,致力优化管网设备、升级供热服务等工作,切实将保障冬季供热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努力让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二是提前检修供热设施。各供热企业干部职工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加班加点,坚守岗位,提前做好设备防寒防冻、物资储备和供热设施检查,做好供暖前机组检修和维护消缺等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机组安全管理,提高管网运行效率,确保冬季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三是对标挖潜降成本。在保证安全运行的基础上,供热、供电企业对标系统内最优值,进一步挖潜降耗,努力降低成本费用。

发挥清洁能源优势,破解“电荒”“气荒”

河北建投集团积极履行国企责任、全力以赴保障清洁能源供应,围绕“双碳”目标明确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能互补高效化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风光热电联产和清洁能源集中供热,集团下属的新天绿色能源公司,积极推进曹妃甸1200万吨、全国最大的LNG接收站项目建设速度,努力为华北地区实现气源自主可控提供重要支撑。全力提高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设备可靠性水平,与集团公司火电企业协同发力保障电力供应。河北天然气公司继续加强与中石油等上游企业的协调,拓展山西煤层气、海外LNG供应等渠道,在保障合同内供应量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合同外增量气源供应,确保全省用气需求。

河北建投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10月8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会议精神,履行好国有企业承担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做好供电、供热、供气工作,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