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创中心建设跃上新高度

时间:2021-09-30来源 : 人民日报作者 : 朱竞若 王昊男

原标题:中关村瞄准国际一流,升级创新生态  北京科创中心建设跃上新高度

长安链,是全球首个软硬一体的区块链底层平台,今年年初由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牵头发布。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长安链再次引发关注。冷链进口食品用上它,能实现智能化流通,保密信息全程无忧,透明信息一目了然;国有商业银行用上它,能迅速实现村口银行的低成本广覆盖,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重大原创成果,长安链正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从“0到1”,让原始创新多起来;从“1到10”,让技术发展跑起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阵地,用足北京优势资源,用好重大政策红利,坚持首善标准,瞄准国际一流,不断跃上新高度。

叠加多种优势

激发创新活力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创新的软硬件优势不断叠加,创新生态不断升级。

作为首都,北京集聚了近百所高校,1000多家科研院所;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万家,每天新增科技型企业约300家,科技创新的势能和潜力十分巨大。近年来,政策优势不断增加。中央这两年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宣布,支持北京的“两区”建设和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等,叠加这次中关村论坛开幕时宣布的支持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这些政策对科技创新形成重大利好。

据介绍,北京近年来致力于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效显著,一批高水平国际化的新型研发机构先后问世。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等重量级的研发机构,凝聚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团队。这些新型研发机构,着力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随着基础科学不断向宇观、微观和极端条件逼近,大团队、大数据、大装置、大协作对科学研究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怀柔科学城不断布局的大科学装置,为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瞄准国计民生

突破关键技术

北京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瞄准国计民生重要关切,在突破关键技术上下功夫。

据介绍,仅在医药健康领域,北京创新团队异军突起,涌现出百济神州、腾盛博药等一批创新医药企业,近3年有7款创新药、7个人工智能医疗产品获批上市,数量居全国领先地位。

在科技抗疫方面,北京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获批上市并紧急使用,其中国药中生和科兴中维两款疫苗已在全球100个国家获批上市和使用,累计向全球供应疫苗34亿剂,5个团队的新冠综合抗体药项目获批临床试验。此外还持续推出公共空间生物气溶胶、新冠肺炎病毒实时检测技术装备、便携式卡盒病毒检测技术装备等成果,为全球抗疫做出了积极贡献。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显示,北京在全球科技城市集群榜单中排名全球第三,较去年上升1位。

赋能产业链条

带动融合发展

最早诞生我国互联网企业的中关村,进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企业高度集聚,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再领风骚。

像字节跳动、小米等企业,增速都十分惊人。小米作为年轻的世界500强企业,去年营收2459亿元,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超过60%。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介绍,最新数据显示,小米的智能手机在全球多个国家都获得了市场份额第一的成绩。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认为,中关村企业站在数字经济浪潮之上,自身增长很快,同时又构成重要的增长引擎,成为非常典型的新型实体企业。

作为面板制造商,京东方通过数字化改造后,打通数字孤岛,再造管理流程,同时拥抱万物互联,进入一个新的运营时代,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接受采访的不少企业认为,数字经济具有开放和赋能的特征,不同赛道的企业彼此赋能、融合发展,能够形成极具市场竞争力的联合舰队。综观百度、小米、字节跳动、京东、京东方等企业,都是在开放自己的生态、平台的同时,让更多企业从中受益,带动了数字化、网络化和智慧化的发展。

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我们见证了活力四射、充满干劲的中关村。与会人员认为,未来中关村科技创新的新生态优势将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