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高新区发布“信创客驿”规划 “一站式”满足信创人才生活需求

时间:2021-09-23来源 : 天津日报作者 : 张璐

当前,信创产业已成为天津市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随着信创产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对人才公寓的需求日益提高。日前,《天津滨海高新区信创客驿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办法》正式发布,为信创人群量身定制“拎包入住”的高品质人才公寓和年轻人时尚社区,通过提供完备的服务保障,让“信创人”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

《实施办法》首次提出了“信创客驿”概念,指优先服务于信创产业,为新市民及青年人提供一定时间的过渡性居住服务,具备一定规模、实行整体运营并集中管理的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服务对象以新市民、青年人为主,年龄不得小于18周岁且不得大于40周岁。每套住房原则上应容纳一人居住,最多不超过两人。

据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信创客驿每套住房的建筑面积以30—45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套内面积在20平方米左右。结合天津气候特点、信创人才特征,高新区对人才公寓经典户型进行优化创新,增加了工作(读写)空间、阳台(晾晒)空间、储物空间以及开间进深比;优化了睡眠空间、餐厨空间、卫浴空间。总体包括大面宽、三段式、混合式三种布局形式,可满足不同人群的居住需求。在此基础上,制定了18件套模块化精装修标准,实现快速拎包入住。

根据《实施办法》,信创客驿可利用新型产业用地或商业用地进行建设,包括单地块建设和多地块平衡两种方式。单地块建设方式,是利用单宗新型产业用地中的配套用房计容建筑面积指标进行建设,或者利用单宗商业用地进行建设;多地块平衡方式,是将多宗新型产业用地的配套用房计容建筑面积指标集中起来,在其中一宗用地上统一建设,参与平衡地块的土地计价标准与新型产业用地土地计价标准保持一致。通过降低土地成本,大大降低了信创客驿的建设成本,充分调动了市场主体参与建设的积极性。

《实施办法》规定,对存量商业办公建筑,以地块、楼栋或独立楼层为申请单元,经高新区管委会同意,在符合规划原则、权属不变、满足安全要求的前提下,可改建为信创客驿。项目改建前应开展消防、结构等技术论证。满足改建条件的,由实施主体提出改建方案,管委会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联合审查,符合审查要求的,相关部门依据审查结论办理相关手续;确有难度的,改建主体可提出设计解决方案,由验收主管部门组织权威专家对存量建筑改造设计方案开展论证,以专家论证意见作为验收依据。

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满足信创人才生活方面的高频需求,高新区在信创客驿的配套公建部分构建了共享交流、品质生活、精神食粮、运动健康等四大功能体系,12项具体的配套服务项目;在信创客驿的底层公区部分,设置了14个基础功能模块,力争做到“足不出楼”,一站式满足信创人才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