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将设立上海北外滩资产管理中心

时间:2021-09-17来源 : 文汇报作者 : 单颖文

原标题:将设立“上海北外滩资产管理中心”,虹口力争2025年基本建成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承载区

“力争到2025年,虹口区基本建成资产管理领域市场集聚度高、国际化水平强、生态体系较为完备的综合性、开放型资产管理中心,成为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承载区。”近日,《虹口区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出炉,提出将进一步发挥虹口区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作用。同时,《北外滩七大专项行动》已完成框架制定,其中一项重点任务即为“将北外滩打造成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承载区”。

虹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创建设立上海北外滩资产管理中心,吸引培育一批国内外行业领先、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资产管理机构,成为机构和人才的“集聚地”;构建市场与监管良性互动、资产管理与金融科技有机结合的创新机制,成为门类齐全、领域丰富、专业规范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地”;推动市场主体、行业自律、金融监管、政府服务等形成合力,共同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权益保护,成为环境和服务“新高地”。

具体来说,虹口区将通过集聚和培育资产管理机构,提升专业机构服务能力,强化资产管理机构合规经营等,完善多元化机构体系,丰富资产管理行业主体。如,将积极引入银行理财、保险资产管理、金融资产投资等机构及其专业子公司,支持证券、基金、信托、期货等机构及其专业子公司落户,吸引私人银行、家族信托、基金销售等资产管理机构。加强对优质资产管理机构的培育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等资产管理机构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通过推动绿色领域金融发展,深化资产管理行业数字化应用,积极承接开放创新试点工作等,创新资产管理产品和服务,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如,将联合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等单位,推动虹口区申请开展国家气候投融资地方试点,以“碳金融”“气候投资融”为抓手,着力推进碳金融业务创新、构建碳达峰碳中和的投融资机制建设。

通过大力引进一流资产管理人才,加强资产管理行业政策支持,建设资产管理行业集聚区等,来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优化资产管理发展环境。如,将在现有上海对冲基金园区、上海金融科技园区的基础上,在北外滩地区再新增设立“上海资产管理园区”,进一步吸引各类资产管理企业在北外滩集聚。

“十二五”以来,虹口区主动融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大局,加大扶持培育以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为特色的金融产业,以北外滩金融集聚带为依托,着力打造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重要承载区。随着去年北外滩的全面起势,这片区域正越来越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和关注,美国世邦魏理仕、美国景顺集团、瑞士联合私人银行等国际知名资管机构的QFLP、QDLP试点企业,以及美国运通和美国绿光环球等外资机构先后入驻该区。同时,北外滩正加速成为集财富管理和金融科技双重功能为一体的核心承载区,上海金融科技园区和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相继在北外滩揭牌,浦银金融科技总部、京东科技上海运营中心、东亚期货和华兴证券等一批优质金融科技研发及应用示范企业汇集于此。

据悉,今年上半年,虹口区金融业全口径税收同比增幅64%,税收贡献居全区各产业之首。截至今年8月底,区内金融企业达1895家,涵盖了除信托以外的各类业态,资产管理规模近7万亿。其中公募基金17家,占全国公募基金总数的1/8。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