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变智造,这6大产业将成“北京智造”金字招牌

时间:2021-09-15来源 : 北京日报作者 : 曹政

近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时期推进“北京智造”的主要思路与举措。“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与装备等领域或产业,擦亮“北京智造”金字招牌。

“十三五”时期,本市智能制造已经具备较好的基础,智能终端、特种机器人、无人机、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处于国内甚至全球领先地位,成功落地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形技术及装备创新中心、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和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数量也居于全国领先地位。“十四五”期间,本市将坚持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做强“北京智造”产业群体。

其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本市将以聚焦前沿、促进融合为重点,重点在北京经开区等区,突出高端领域、关键环节,扶持壮大一批优质企业和产品。

在医药健康领域,本市“十三五”后期取得突破性发展,形成“一南一北”双基地,汇聚了全国70%的AI医疗企业,建设布局一批新型科研平台以及研究型医院,推动大量原创性成果进入转化的关键期。“十四五”时期,本市将发力创新药、新器械、新健康服务三大方向,在新型疫苗、下一代抗体药物、细胞和基因治疗、国产高端医疗设备方面构筑领先优势,推动医药制造与健康服务并行发展。南部地区重点布局北京经开区等区。

在集成电路产业,本市是国内主要的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和策源地,聚集100余家优秀集成电路设计企业,12英寸芯片代工产能占全国一半以上,拥有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多的集成电路装备企业,众多系统整机与信息服务企业为集成电路产品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十四五”时期,本市将以自主突破、协同发展为重点,重点布局北京经开区等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将坚持网联式自动驾驶技术路线,推动车端智能、路端智慧和出行革命,加速传统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转型;聚焦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整车、智能网联设施和关键部件、智慧出行服务等方向,重点布局北北京经开区等区,建设世界级的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孵化基地。

在智能制造与装备产业,本市将以“优品智造”为主攻方向,重点布局北京经开区北京经开区等区,聚焦发展智能机器人与自动化成套装备、智能专用设备、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智能终端、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领域,全面增强装备的自主可控、软硬一体、智能制造、基础配套和服务增值能力,以装备的智能化、高端化带动北京制造业整体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