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混凝土项目为雄安新区增添“绿色创新力”

时间:2021-09-15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李雪娇

“真奇怪,这些草是怎么长到混凝土里的呢?”在雄安科创孵化产业园的水渠边,前往白洋淀码头的游客不由驻足参观,看着那一片长势良好的植被,一脸疑惑地问道。听到大家的疑惑,上海久鼎绿化混凝土公司董事长李仁笑着说:“这是一种新型环保技术——现浇绿化混凝土,我们在混凝土里添加了专用添加剂,撒下种子,就可以收获绿色。”

现浇绿化混凝土竖切面展示效果图。中国雄安官网高盟摄

现浇绿化混凝土将生物技术和工程技术相结合,适用于江河湖海水系、黑臭河道治理、硬质护坡改造、道路交通、绿色建筑和海绵城市等工程,起到固土护坡、改善生态、美化环境的作用,是对传统护坡的一次革命。上海久鼎绿化混凝土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久鼎”)不断探索研发,创新推出“现浇绿化混凝土”技术,产品推广至上海、浙江、江苏、山东、河北、湖南等多地的生态景观修护项目,并取得良好生态效益。

“简单来说,我们对混凝土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每平方米混凝土有100-120个营养孔洞,而每个孔洞储存着营养剂,撒上一层薄土,植被根系在穿透绿化混凝土后生长得茁壮旺盛,使得护坡不会出现开裂、滑坡等现象,并随着时间推移更加稳固。”李仁介绍,从2004年开始,在没有任何技术基础的条件下,他带着团队经历上万次试错实验,不断探索,并与南科院、河海大学、长江水利委员会、扬州大学等科研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陆续克服了绿化混凝土的抗压强度、孔隙率、抗水土流失、除碱、沉浆等一系列影响绿化效果及工程牢固性、稳定性等技术难题。上海久鼎的现浇绿化混凝土先后四次被国家水利部列入《年度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内领先技术。

雄安新区设立后,李仁非常关注雄安新区的生态治理。“看着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治理成果陆续展现,我觉得‘绿色雄安’大有可为。”2019年,李仁来到雄安新区后,着手开展现浇绿化混凝土项目的应用推广,目前已经在河道、停车场等场地进行试点,他将继续推动该技术在雄安新区的应用,为雄安新区建设作贡献。

“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我很荣幸能为这一备受全国人民瞩目的地方尽一份力。我要用更高标准考核自己,给自己提出更高要求,让钢筋混凝土砌成的‘不毛之地’、‘寸草不生’的盐碱地都能长出碧草,也为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贡献自己的力量!”李仁坚定地说。(来源:雄安新区)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